明報網站

全職媽媽兼顧事業與家庭 入行保險追求第二人生

透過保險理財的彈性工作模式,全職媽媽Annie在兼顧家庭生活同時發展個人事業,活出精彩第二人生。
Annie表示,財務策劃師在銷售時必須「以客為本」,用心專注地協助對方。憑著她的熱誠和專業,更令她取得行內最高標準- MDRT(百萬圓桌會)的國際資格。
轉行保險後,彈性工作模式讓Annie有更多時間陪伴子女成長,閒時更可擔任家長義工,與子女一同參與校內活動。

年輕女生愛拼搏,但婚後生兒育女後,為照顧家庭往往放棄自己的事業!外向的Annie則不甘只在家中當一個全職媽媽,夢想能兼顧職業與家庭,於6年前選擇重返職場,加入AXA安盛發展保險理財事業。她直言,入行做保險理財主要貪其彈性的工作模式能方便她分配時間照顧家庭,一次滿足她當全職媽媽及發展個人事業兩個夢想;而財務策劃師的工作亦讓她尋回自己,再次建立自信。她笑言﹕「我滿足現有工作,既可幫助別人又有成就感,努力付出不但可換來可觀的回報,且可以平衡工作和家庭生活,最重要是讓我明白用心專注地工作,會贏得客戶讚賞和信任,並成為他們最佳的保險伙伴。」

AXA安盛高級行政理財經理Annie於20歲中學畢業後便踏足社會,先後任職律師樓秘書、首飾品牌跟辦及酒店銷售員等文職工作,後來組織家庭並育有兩名分別6歲及7歲的小朋友,自始便以家庭為核心。但全職媽媽的生活未能滿足性格好動外向的Annie,故6年前生完第一胎後,Annie便在先生的支持和配合下,重返工作崗位。

彈性工作時間兼顧事業家庭

全職媽媽重投職場,要兼顧事業家庭,時間分配是第一考量。然而,過往的文職工作刻板且工時長,甚至要中港兩邊走,難以平衡家庭生活,「雖然希望發展個人事業,但作為新手媽咪當然珍惜親子相聚的美好回憶。」

因此當年身懷第二胎的Annie決定轉行加入AXA安盛,備試「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為自己取得首個保險理財專業資格。她指出「財務策劃師的工作性質猶如一人老闆,努力付出固然可換來可觀的收獲,但最重要的是我可自己控制返工時間,方便我兼顧家庭生活。」

細心專注贏得客戶欣賞

對工作滿懷熱誠的Annie直言,初入職時,面對所謂『孤兒單』的舊客戶亦難免有沮喪失意的時候。「這些客戶可能因為前經紀離職而感到氣憤,我試過千里迢迢到達目的地而被對方臨時取消會面;又試過對方實牙實齒承諾會加單購買保險,但當一切準備就緒卻無疾而終。」雖然走過失敗的路,但Annie卻樂於從中學習,「經一事長一智」,並藉此鍛鍊心志、耐性和細心。

談到最難忘的個案時,Annie憶述一名曾經索償的客戶,對保險賠償金額感到不滿,在公司大吵大閙,又直言保險「唔好」。她嘗試細心向他解釋﹕「當時我以同理心、溫和態度跟他講解,希望對方清晰了解保險理賠的計算方法。」最終Annie成功說服客戶;而兩年後的一天,該客戶更主動致電Annie購買保險。「這事件令我感到非常開心,也讓我更相信做事只要用心、細心、專心及耐心,對方是會意識得到。」

工作中建立自信及能力

入行從事保險理財工作,由戰戰兢兢到後來淡定自信,Annie在AXA安盛重新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對於作為財務策劃師的最大得著,Annie笑言,初入職時,只是希望在當全職媽媽同時兼顧職場發展,想不到財務策劃師的工作讓她獲得可觀收入同時得到更多的自我肯定,「現在我返工之餘又有時間參與子女學校的義工服務,與小朋友一起參加社區活動,既為子女樹立良好榜樣,又可以享受親子家庭樂,是理想的生活模式。」

展望未來,Annie指出,過去6年的保險生涯中,最大鼓舞是改變別人眼中的保險業及保險從業員的負面形象。「每次我向客戶傾談保險時,會向他們闡釋保險概念是保障自己和家人未來的生活需要,讓對方明白每份報單的真正意義和-QDQ價值。而AXA安盛是一個良好的平台讓我開展個人事業,毋須交租便可營運自己的生意,因此適合擁有家庭、希望當全職媽媽並兼顧職場發展的女性作為終身職業。」此外,AXA安盛會為新入職員工安排一系列的培訓,讓他們能掌握保險知識、建立愛心及團隊精神,以積極及專業的態度開展個人事業。

*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