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香港創意無限 原創角色成焦點

「香港國際授權展」將於2019年1月7至9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亞洲授權業會議」與授權展同期舉行
HEXA Labs Limited早前透過眾籌平台成功推出產品HUGUS
Nikopicto Limited製作了色彩鮮艷的原創⻆色「CELL-FIES」
已經創立一段時間的香港設計品牌Happiplayground亦再度參加今屆授權展
「幾米」的產品深受市場歡迎
Leonardo3 Museum
Mulga是一個富有現代藝術感覺的澳洲品牌

在「創意香港」的支持下,由創意創業會主辦的「香港設計 ‧ 授權支援計劃」將首次在「香港國際授權展」設立「香港館」,將展出40間本地原創IP項目,推廣香港原創設計授權項目。

HEXA Labs Limited是「香港館」其中一間參展企業,早前透過眾籌平台成功推出產品HUGUS。HUGUS不只是造型可愛的熊毛公仔,內藏配合專用app使用的感應器,讓身在遠方的親友感受擁抱的感覺。該公司董事及設計師張靄琳表示,由於HUGUS是新品牌,現場將展示產品的原型IP以增加曝光率,目前先專注發展香港市場,並正考慮發展其他版本的IP,如小童版或長者版的HUGUS。

製作CGI3D動畫和角色設計的Nikopicto Limited則以色彩鮮艷的「CELL-FIES」多個角色作招徠。公司創辦人梁文麗對其製作的原創3D動畫角色的質素有信心。她表示授權展是理想的宣傳平台,並以國際市場為目標,讓旗下的原創⻆色「CELL-FIES」、「Hug The Killer」等走上國際市場。

已經創立一段時間的香港設計品牌Happiplayground亦再度參加今屆授權展,目前業務已擴展到Café、生活百貨、漫畫等。創辦人鄺家銘表示正與屈臣氏以授權形式合作,把Happiplayground的角色加入屈臣氏約70至80款產品上,並在今屆展會中展出。他認為本地設計的IP迎合國際市場的潮流,並對授權業前景有信心。

 

藝術和商業結合授權新趨勢

上海墨色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表示,「幾米」的繪本深受市場歡迎,多個作品成功授權成為電視劇、電影、音樂劇的主題,並正發展成展覽裝置、商品及行銷授權等。「幾米」的授權商這次將展示「幾米」的IP如何應用到各類不同的商品,包括文具、禮品、布袋、家居、日用品、電腦產品、手機、電子娛樂產品以及食品等。公司副總經理王貞子認為藝術與商業結合是市場的趨勢。

成立超過 30 年的品牌授權和顧問經驗授權代理Long Wise Inc. Ltd.展出13間博物館及多項的IP,包括丹梵高美術館、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Leonardo3 Museum等。其中成都國際文化藝術中心跟Long Wise在2018年授權展上認識,今年決定推廣其品牌Heart Panda。該品牌在四川經歷汶川地震後,由一班四川藝術家構思及發起,包含保育、環保、愛與善等訊息。目前IP已發展到海外20個國家地區,Long Wise董事長黃僖偲博士指出,過去授權市場較喜歡歐美博物館的IP,近一兩年則偏向有東方色彩的IP,藝術品授權與卡通人物授權的市場取向不同,重視保持藝術格調,因此會謹慎選擇合適的買家。

本地中小企雋成有限公司將介紹其代理和授權商品澳洲藝術家Mulga的IP,公司總經理羅芬儀表示,Mulga第一次在香港曝光,希望能把這個充滿快樂、溫馨、幽默和非常富有現代藝術感覺的品牌介紹給香港及亞洲的買家。

 

全球授權業專家剖析授權業新趨勢

「亞洲授權業會議」與授權展同期舉行,預計吸引超過1,200名與會者參與。今年,「亞洲授權業會議」廣邀多位頂尖業界專家,分享高速增長的電子競技產業及內容授權的授權模式。今屆新增兩場會議「”Direct-to-Retail”全接觸」及「與Licensee對話」,邀請著名零售商及具創新思維的被授權商討論授權業最新跨界合作的熱話。另外,兩場主論壇「亞洲市場 – 授權業新據點」及「中國授權市場 – 觸發無限商機」將邀請知名品牌及授權代理商分享市場新趨勢及授權的成功策略。

 

香港國際授權展2019

展覽日期 : 2019 年 1 月 7 至 9 日(星期一至三)
展覽地點 : 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開放時間 : 上午 9 時 30 分至下午 6 時 30 分
入場人士 : 只供十八歲或以上業內人士參觀 (免費)
立即登記:  https://goo.gl/f5LzwN

 

INFO: HKT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