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非以役人 乃役於人 教大碩士課程拓事業新方向

Christine去年完成香港教育大學言語治療碩士課程,現於協康會任職言語治療師。
空姐的體驗讓Christine增廣見聞,仍無礙她當言語治療師的決心。
David 相信一個人的性格和興趣,相比學歷和工作經驗,對職涯發展有更深遠的影響。
David在香港教育大學修畢教育輔導文學碩士課程後,獲金融機構聘請從事培訓工作,負責為新入職的從業員提供培訓。

Christine在本地社福機構任職言語治療師。投身言語治療行業之前,她是一位空姐。David在保險公司任職培訓工作,是九型人格心理培訓師、身心語言程式 (NLP) 培訓師,曾為不同社福機構、學校進行培訓。無論從事社福界、商界,他們都是在香港教育大學(教大) 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修讀碩士課程,從而開拓事業新方向。

翱翔萬里 不忘初衷

Christine在加拿大修讀心理學,她一直希望畢業後能成為言語治療師。作為中國人,她希望可以回香港修讀言語治療碩士課程,回饋社會。她知道教大開辦了「教育言語及語言病理學暨學習障礙理學碩士」課程,大感興趣,其後更獲知課程獲香港言語治療師公會認可,畢業生可申請成為香港衛生署認可的言語治療師名冊成員。由於回港時已過了報名日期,她唯有等翌年才遞交申請。等待期間,她加入國泰航空,任職空姐。

初出茅廬,可以環遊世界,當空姐無疑令Christine增廣見聞。然而,她對入讀言語治療課程的決心卻有增無減。對Christine而言,當空姐確是可以服務很多不同國籍的乘客,但來去勿勿,難以在別人的生命中留痕。當言語治療師的喜悅是,透過自己的專業可以為服務對象以及其家人帶來新希望。

周間上課 周末工作

一年後,Christine如願以償,獲教大「教育言語及語言病理學暨學習障礙理學碩士」課程取錄,課程是兩年全日制的。第一年以理論為本,第二年以實習為主。第一年,Christine既是學生,也是空姐,平日上課,周末飛長途航班,一邊學習一邊工作,做功課、溫習的地點大部份都是登陸後的國家,如加拿大、歐洲、澳洲等地。

治癒病患 喜極而泣

Christine回想曾有一位受助對象是患有說話性語音障礙,將「爬」字讀成「爸」字、「跳」字讀成「吊」字。簡單而言,就是腦部對不同字音配對錯誤。經Christine的治療後,該名受助者的媽媽喜極而泣地告訴她,兒子已經克服語言障礙,更獲老師邀請在早會報告天氣。

人生教練

David在大學攻讀生物化學。畢業後,他曾經從事市場推廣及銷售工作。在職場打滾多年,領略到啟發人的內在潛能至為重要。於是,他將興趣發展成事業,以九型人格分析師、NLP培訓師的資格為不同機構及學校提供個人成長及職涯規劃的課程。

職業導向的關鍵

無論是僱主或僱員,求人或求職皆看重學歷與工作經驗。然而,於David眼中,一個人的性格和興趣,相比學歷和工作經驗,對職涯發展有更深遠的影響。例如:很多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即使因為修讀工商管理而投身商界,數年後也可能會因興趣的推動而選擇進修,轉職於社會服務。David曾任職社福機構,提供職業諮詢服務,把「人」和「事」配對起來,期間David發現人格的分析、配對工具的應用都發揮重要功用。

助己助人 克困難

要把「人」和「事」作出合適的配對是第一步,要成為專業輔導員,幫助員工克服困難又是另一門學問。David認為修讀「教育輔導文學碩士」課程令他學懂「積極聆聽」,除了能够更準確掌握別人心理需要之外,也懂得回應和承接別人的感受,於日常待人接物,還是專業發展都終身受用。

培訓從了解開始

畢業後,David獲金融機構聘請從事培訓工作,負責為新入職的從業員提供培訓,發揮潛能。另一方面,David會教授如何運用和傳遞同理心,讓主管了解團隊中各人的性格特質,讓他們既能互補不足,又可發揮所能, 關係更見融洽。無論是策劃培訓活動或是提供諮詢的層面,教大的培訓讓David見微知著、運籌帷幄。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言語及語言病理學暨學習障礙理學碩士」課程

查詢: 2948 8674

www.eduhk.hk/eslpld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輔導文學碩士」課程

查詢: 2948 7683

www.eduhk.hk/ec

 

資料由香港教育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