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活力海口 幹勁激盪自貿區

連線大中華之海南省會展魅力
馮鴻浩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海口市具備邁向自貿港的各項元素
王道財經創辦人及國際財經評論員王冠一(左)與朱鼎健就海口自貿區的未來發展深入交流
觀瀾湖結合休閒、旅遊、文化模式,在海口大展拳腳

1842年,香港是一個荒蕪山多缺乏天然資源的小漁村;百多年後,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蛻變成璀璨的東方之珠,2018年GDP是2.845萬億港元。

2018年4月,海南島全島成為中國第12個自貿區,同年海口GDP是1,510億人民幣(折合約1,708億港元,全省第一);過去一年,海口以活力和幹勁,顯示對自貿區、自貿港的追求,並力爭「在2020年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2025年自由貿易港制度初步建立,2035年在現代化建設上走在全國前列。」歷史沒有如果,只有將來可以改變。

放眼2025、2035、2050年,目標要與香港、新加坡比肩的海口,正向具有中國特色的自貿區、自貿港全力衝刺!

謀發展 廣納人才資金

在介紹海口自貿區的最新發展和前瞻時,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馮鴻浩顯得信心滿滿,但也不時強調「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他憶述,自去年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海南全島建設自貿區和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後,海口市第一時間落實細化《總體方案》有關事項並進行規劃,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啟動規劃建設江東新區作為發展核心,務求「兩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成型。」

當然,海口要發展少不了人才與資金。馮鴻浩透露,他們赴京港澳等地「點對點」精準招商,又開展「百萬人才進海南」計畫,並制定了拔尖人才選拔管理辦法、引進人才住房保障實施細則、人才資源開發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8項配套制度,務求在稅務以至生活細節如住房等方面都更具吸引力,目前已有數以萬計人才進入各專業。

據知在2018年,全市通過上門拜訪、座談、精準招商等方式接洽了137家重點企業,共收到57家企業提出有意落戶江東新區的用地需求。不到5個月時間,海口市已推動了四批共60個、總投資675億元人民幣的項目動工。

展宏圖 優化營商環境

馮鴻浩同時強調,海口市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當中主要舉措是實行「多規合一」,推行「極簡審批」,成立市服務民營經濟辦公室,全方位跟蹤服務企業等等。在今年5月25日,海口社會民生服務百項業務已可「一窗式」及「不見面審批」(包括線下172個事項及線上142個事項),使大家辦事更方便,亦提升政府效率。

他強調,海口將不斷提高執行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全力打造「親商、安商、富商」投資環境。

論建設 堅持生態文明

任何地區發展,每每面對「環保和發展只能擇一」難題;但馮鴻浩指,海口市堅持把生態作為城市核心競爭力,並深入推進生態環境六大專項整治,確保生態環境品質保持全國領先水準,並在內河湖水體治理方面提出「控源截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景觀提升」遵循原則。去年10月,海口市更獲聯合國國際濕地公約組織評為全球首批國際濕地城市。

此外,在建設進度上,他們亦絕不放鬆,更在一年多來,形成了「海口速度」,無論是工程項目如「文明東越江隧道」,國際學校如哈羅公學項目,都快馬加鞭。另,美蘭機場二期、白駒大道東延長線、繞城高速二期、椰海大道延長線等大批重點路網項目建設也按下了「快進鍵」,務求在保證質素的前提下,創出新進度。馮鴻浩認為,全靠各方「一天當三天用」、要抓緊歷史機遇的的幹勁和激情,才得以形成「海口速度」。

冀㩦手 與港共贏互補

香港素有「超級連繫人」之稱,在自貿港的發展以至金融法治服務業等都卓有成效。在過去,海口和香港在經濟、人文、旅遊、科教和商貿等方面亦有不少深入交流與合作。

馮鴻浩更直言要向香港學習:「希望海口與香港進一步加強聯繫和溝通,推動兩地建立合作機制,建立赴港學習培訓機制和引進高層次人才機制,提升服務貿易等產業合作水準,建立社會管理等領域的合作機制,在社會管理、國際貿易、住房制度等方面為海南海口提供智力支援,推動開展更加務實高效的合作,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更好發揮香港的作用。歡迎更多香港企業來海口旅遊度假、投資興業、互利共贏。」

過去成就現在,現在構建將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更不可能一帆風順。

海口的飛躍中國特色自貿港之夢,由規劃那天開始,但過程中,能否堅持逐步達標,能否將國策支持的壓力轉化動力,能否得道多助,廣納天下人才錢財,共同謀劃,就要由築夢人和歷史來見證了。

海口市具備邁向自貿港的各項元素。

海口市具備邁向自貿港的各項元素。

打造自貿港 還看江東新區

人們常說,成事與否要看天時地利人和。但無可否認,佈局和格局亦是決定未來的必然條件。江東新區位於海口市東海岸區域,東起東寨港,西至南渡江,北臨東海岸線,南至繞城高速二期和212省道,總面積約298平方公里。格局和佈局都是大的。

按規劃,江東新區分東部生態功能區和西部產城融合區,前者佔地106平方公里,包含33平方公里的國際重要濕地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部產城融合區則佔地192平方公里,包括臨空經濟園、桂林洋國家熱帶農業公園片區、桂林洋高校片區及沿江生活片區等。

高起點高標準

江東新區的定位是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重點區域和重要創新示範。馮鴻浩透露,海口市堅持先謀後動,要將其打造成「標杆中的標杆、示範區中的示範區」,以構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的創新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展示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體驗區、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示範區」,並形成「田做底、水通脈、湖映景;西營城、中育景、東濕地」的總體格局。

一港雙心四組團

據知目前江東新區正全力推動生態修復、五網基礎設施、美麗鄉村等項目建設,除包括文明東越江通道等16個先導專案外,亦正在推進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中心、臨空經濟園、起步區總部經濟等重點項目建設。

至於江東新區的整體結構,則是採用「一港雙心四組團;十溪匯流百村恬;千頃濕地萬畝園」的組團式生態文明城鄉結構:其中「一港」指以美蘭國際機場為核心的臨空經濟園;「雙心」是濱海生態總部聚集中心、濱江國際活力中心;「四組團」則是國際文化交往組團、國際綜合服務組團、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組團、國際高教科研組團。簡言之,江東新區的目標便是要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城鄉一體和諧共生的中國示範以及全球領先的生態CBD。

無疑,厚積薄發,才能成就更大。

且看正在全力衝刺的江東新區,在2年後、7年後,在2035、2050年,將如何彰顯大都會魅力,如何展示未來之城、生態之城!

海南現正全速發展全域性自由貿易區及自由貿易港,向來被視為「中國夏威夷」的海南將換「新裝」。對於約一小時航程的香港旅客,海南的印象大多是三亞市椰林樹影的南國風光,或聯想起海南省省會海口市的觀瀾湖(Mission Hills)。總部位於香港的觀瀾湖集團(集團),在海口市龍華區60平方公里土地上,興建了各類大型休閒旅遊設施,組成了海口的觀瀾湖片區。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朱鼎健博士感謝國家把海南設為全國第十二處自由貿易區試點,而他對海南自貿區本身擁有的多項優勢充滿信心,更預計海南自貿區像當年推行深圳經濟特區一樣,將享有低於內地標準的所得稅。這項舉措預料吸引更多港商以及其他地區人士投資海南以至海口市,為未來的海口市創造更完善的營商環境。

王道財經創辦人及國際財經評論員王冠一(左)與朱鼎健就海口自貿區的未來發展深入交流。

王道財經創辦人及國際財經評論員王冠一(左)與朱鼎健就海口自貿區的未來發展深入交流。

 

受惠自貿區政策 港商看好未來發展

朱鼎健多年前從父親朱樹豪博士手中接任後,在普遍認為「創業難,守業更難。」的情況下,自「創」與「守」兩者之中,選擇了較注重創業之途,成功帶領集團由只有高爾夫及酒店業務,轉變為休閒旅遊業務的綜合體。經歷了兩代人的努力,令觀瀾湖成為世界級的品牌,而朱鼎健傅士同時去除了依靠父蔭「富二代」等世俗形像,成為獲得中港兩地政商界認同具才華的「創二代」。

多項政策惠及商貿

雖然這位「創二代」已經闖出成績,但待人接物仍是非常謙虛,他希望繼續為國家及各省市經濟發展有所貢獻,更樂意為想了解海南自貿區特色及優勢的人士,結合自身在這處的營商經驗加以分析。

朱鼎健指出,海南島3萬多平方公里將同時實行相關措施,相對內地其他自貿區約120平方公里,將有更多土地及聯合發展的空間,提高了整體的協同性,加強改革系統的集中性;海南省是全國唯一實施,供五十九國家人士免簽證入境的省;又推行《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畫(2018-2025年)》,同時簽發《外國人就業許可證書》的條件亦有所放寬等。這些政策構成發展海南自貿區的基礎,海口市同樣受惠。

市府積極做好準備

引入各地及國外人才後,必然衍生住房需求。據朱鼎健在當地生活的經驗,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有很多來自內地北方城市的旅客來海南過冬,亦樂意置業用作安置父母退休生活,帶動樓市上升。自海南落實成為自貿區試點後,樓價一度急升,國家適時推出政策減慢樓市上升的速度。目前,在限購政策下,香港市民可以在海南買一套住房。

海南省如火如荼地推動建立自貿區,與此同時三亞市及海口市本身的港口將升級成為自貿港,預計到2025年,無論人流、物流、資金流等經貿方面都會取得成績。2018年度海口市的招商項目覆蓋離岸金融、寶石、跨境電子商務、現代綜合物流、創新科技、小鎮農村旅遊等領域,為海口市發展成為自貿區及自貿港做好準備。

觀瀾湖結合休閒、旅遊、文化模式,在海口大展拳腳。

觀瀾湖結合休閒、旅遊、文化模式,在海口大展拳腳。

結合休旅文化冀圓「中國夢」

朱鼎健博士懷有一個「中國夢」,便是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透過觀瀾湖結合休閒、旅遊、文化業務的營業模式,身體力行宣揚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以達到國強民富願景。他更鼓勵香港年輕人放眼大灣區,尋找更多發展事業的機遇。

朱鼎健的青年時代及事業起步點,都在內地發展,並樂意與年輕人分享自身成長及在內地工作的經歷。他透露,香港年輕人最常問及的,包括有入讀大學時應該選那科較容易就業?畢業後應該到大灣區還是留港發展?在內地或香港工作,哪處較賺錢等;可見香港年輕人都希望憑個人努力創造未來。他建議年輕人不論選擇大灣區或香港開展事業,都不要過份計算,多付出可以獲得更多經驗。年輕人為個人創造財富的同時;亦可以貢獻社會及祖國,從而感受到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

 

 

相關文章

「漂」到海口的 一個香港人

「學」「體」兼修「一條龍」

四大名菜 一定要試

徜徉歷史文化 漫步老城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