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香港最新免疫治療為膀胱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

香港每年約有400宗膀胱癌新症,患者會出現血尿、排尿困難、單側腰痛、體重下降、疲倦等症狀,腫瘤擴散患者還會飽受骨痛及腳腫折騰。一旦膀胱癌踏入晚期,外科手術、電療、化療或標靶治療等傳統治療方案均有局限,難以控制或根治腫瘤。而香港近年,引入了最新的免疫治療予膀胱癌患者,有助延長其壽命,部分患者更可能獲得根治,為晚期患者帶來希望。

一旦確診膀胱癌,醫生會評估癌症的期數,按患者病情建議治療方案。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醫生指出,早期膀胱癌患者大多可採用外科手術切除整個膀胱,但術後需長期攜帶尿袋。屬晚期的患者則按情況混合使用外科手術、化療、電療。若腫瘤已擴散,便無法進行手術,此類個案多安排化療和電療治理。

膀胱-癌-免疫-治療-香港-成功

 

截擊癌細胞喬裝身分

近年,一種在香港採用的嶄新免疫治療,是透過揭穿癌細胞的「掩眼法」,令免疫系統能夠辨識並殺死腫瘤細胞,大大延長了膀胱癌患者壽命。在部分個案中,患者更獲得根治,為膀胱癌治療發展的一大突破。

梁醫生闡釋道,人體的免疫系統內設有「檢查點」,本可適當利用T細胞來識別並攻擊外來入侵者,包括癌細胞,同時又不會導致過強反應而引致自身受損。可是,狡詐的癌細胞抑制了T細胞反應,透過包括製作PD-L1蛋白等不同途徑「喬裝」,成功避過免疫系統的追殺。

免疫治療就是採用其中一種PD-L1抑制劑,透過阻截癌細胞「喬裝」的功能,讓免疫系統有效攻擊癌細胞,膀胱癌細胞通常透過PD-L1途徑喬裝身份,故免疫治療對膀胱癌患者尤為有效,晚期患者接受傳統化療後,如果病情進一步惡化,以往只可考慮轉用其他化療藥物,但患者現在可以選擇接受免疫治療,有助控制腫瘤及延長患者壽命。

膀胱-癌-免疫-治療-香港-成功

癌細胞能釋放出PD-L1 蛋白,並與身體內的免疫細胞(T細胞) 的PD-1 及CD80 蛋白結合,令T 細胞停止對癌細胞作出攻擊。PD-L1 抑制劑能阻隔癌細胞的PD-L1 蛋白跟T 細胞結合,令T 細胞保持活躍,並消滅癌細胞。

 

成功率優於其他治癌方法

對於已切除膀胱的患者,倘再次復發需接受化療,腫瘤卻未必受控;鑑於患者無法使用放射治療,有患者嘗試接受免疫治療,每兩周以靜脈注射用藥,約九個月後,電腦掃描顯示已無腫瘤,身體狀況亦得以改善。醫生一般會建議患者持續用藥一年以上,才考慮停藥,以確保療效。

相對其他療程,免疫治療的副作用較低,約只有5%,如導致輕微發熱、疲倦、免疫性炎症如皮膚敏感出紅疹等。整體而言,副作用仍比化療少,亦較易處理,對於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喜訊。

 

免疫治療詳情請參閱AstraZeneca網站:https://www.immunotherapy.hk/tc/home

 

以上資訊由 AstraZeneca 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