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科技園電梯募投比賽匯聚世界初創精英
日企研智能義肢勇奪全場冠軍

電梯募投比賽」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科技領域的126間入圍初創企業匯聚香港環球貿易廣場,向投資者及專家推介創業構思。
來自日本的BionicM勇奪冠軍寶座,及科技組別大獎(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香港作為創新科技樞紐,對創業人才及投資者均極具吸引力。
來自加拿大的EcoPackers Ltd.榮獲科技組別大獎 (智慧城市),及我最喜愛募投手兩項殊榮。
Saltagen Ventures創辦人兼執行合夥人馮尚賢在比賽中擔任投資者評判,他表示今屆參賽者質素相當高,有不少均頗具發展前景。
活動贊助商之一、德勤中國華南區科技、傳媒和電訊行業領導合伙人陳耀邦表示,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科發展,令創投氣氛越趨熾熱,故德勤除了為企業與投資者提供專業服務外,亦十分支持今次比賽,希望從中找到更多具潛力的投資機會。

香港科技園公司於11月8日舉辦的「電梯募投比賽2019」,共126間來自全球33個國家及地區的初創企業齊集香港參與決賽,用一程升降機的60秒時間,向評判推介其創新構思及方案。經過一番激烈競爭,最終由研發智能機械義肢的日本初創BionicM Inc.勇奪冠軍寶座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科技組別大獎,贏得11萬美元現金獎。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推動創科發展,今次活動正能為初創及投資者提供最直接的支持,助他們把握無限機遇,收獲成功。

環球創科 香港飛躍

今屆比賽共獲全球48個國家及地區的650份參賽申請,再創新高,並較去年增長一成。有17個經濟體的企業首度參賽,包括阿根廷,意大利,荷蘭及俄羅斯等。

126間進入決賽的隊伍分別專注於四大科技組別,包括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金融科技,醫健科技及智慧城市。他們在全港最高建築物環球貿易廣場的60秒電梯旅程中,向投資者及行業領袖組成的評審團推介創業構思。最終由來自日本、新加坡、意大利及加拿大的公司分別贏得四個科技組別大獎。

黃克強形容參賽數字比預期理想,亦印證香港作為創新科技樞紐,對創業人才及投資者均極具吸引力。他表示透過舉辦今次比賽,能為初創提供更直接的支持,讓他們能接觸更多發展機遇,增加成為「獨角獸」的機會,繼而促進創科生態圈的發展。

推動創投 發掘潛力投資

在比賽中擔任投資者評判的Saltagen Ventures創辦人兼執行合夥人馮尚賢表示,今屆參賽者質素相當高,有不少均頗具發展前景。他認為今次比賽是個很好的平台,讓投資者能發掘更多有潛力的初創,亦讓更多有意參與創投的企業或組織,更了解創投生態圈的發展。

馮續指,賽前亦向不少加拿大初創積極推廣,並鼓勵他們參與今次比賽,藉以衝出本土、邁向亞洲以至國際市場,很高興能促進全球創科協作。

活動贊助商之一、德勤中國華南區科技、傳媒和電訊行業領導合伙人陳耀邦表示,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創科發展,令創投氣氛越趨熾熱,故德勤除了為企業與投資者提供專業服務外,亦十分支持今次比賽,希望從中找到更多具潛力的投資機會。他又指在比賽中遇到不少具創意、有趣的創業家,冀能有進一步接觸並探討更多合作空間。

善用科技 創建美好生活

獲得冠軍的BionicM Inc.來自日本,於去年剛成立。本身是機械工程師的創辦人孫小軍自身正是所研發產品的用家。他年幼時因病截肢,多年使用拐杖和一般義肢的不便,令他更希望善用機械人技術,為殘障人士改善生活。

現時研發的義肢使用鈦物料提升其靈活性,整個義肢僅重約2.7公斤,除了能彎曲膝蓋、防止因長期穿戴引致的勞損,更可支撐不同動作所需的重力。而且義肢亦具備各種傳感器技術,能按路面情況如上斜坡或梯級作相應調節,加上義肢只需充電兩小時就能足夠使用一天,讓用家更方便行動。

他續稱今次獲獎,對他和公司均是一大鼓舞,笑指要在短短一分鐘內講解殊不簡單,必須嚴選重點,方能讓評判明白其意念。他期望通過比賽能讓更多投資者及消費者了解其產品,日後亦能在香港落地進行研發,長遠在大灣區設立生產線,將成果商品化。

來自加拿大的EcoPackers Ltd.今次贏得智慧城市科技組別大獎及我最喜愛募投手(My Favourite Pitcher),走環保科技路線,研發出一種可生物降解的物質,以取代現時的塑膠。

創辦人之一的Nuha Siddiqui指,團隊花了3年研究塑膠對自然生態的影響,於是嘗試研發以農副產品轉化成的可降解環保塑膠。今次參賽冀能接觸更多投資者及尋求在香港落戶,更已申請加入香港科學園的科技培育計劃,以進一步加強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