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識產權日 為綠色未來而創新
文章日期:2020年04月23日

每年4月26日是「世界知識產權日」,今年主題是「為綠色未來而創新」,鼓勵以創新科技建立一個低碳、可持續的綠色未來。近年香港有創科公司積極研發創新的空氣滅菌機,利用專利微閃電等離子滅菌技術,在一秒內殺死空氣中的細菌和病毒。這項技術現已獲本地和海外的專利註冊,除了有效保護創科發明及創造最大的商業利益外,也為港人帶來環保健康的綠色生活。

環保創科產品不但保護環境,也保障人類的健康。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要截斷傳染病的傳播途徑,市民應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至為關鍵。

 

香港創科成果 殺菌潔淨空氣

Hygeatec Company Limited研發總監徐奕偉表示,近年公眾日益關注能源效益、環保產品等綠色科技的發展,尤其經歷「沙士」事件後,開始重視室內的空氣質素。公司為有效保障公眾的健康,自2003年開始研究在空氣中處理細菌、真菌、病毒及致敏原等。經過三年研發,公司成功發明微閃電等離子滅菌技術,之後兩年更把「Plascide等離子滅菌技術」轉化為產品,有關技術亦在本地和海外獲專利註冊。

擁有三十多年創科經驗的徐總監指出﹕「採用等離子技術形成閃電網,可以在一秒內分解致病源。這項滅菌技術奪得『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金獎,效能高、耗電低,相比起市場上採用隔塵過濾網、紫外線、光觸媒、金屬離子等空氣清新機,效果更為理想。舉例來說,在中央空調採用傳統過濾網以阻隔細菌,不但無法殺菌,更換過濾網時更有二次污染的風險,而且也加重風扇的風阻壓力,增加耗電量;紫外線的殺菌能力低,需要照射較長時間才能殺滅空氣中細菌,速度太慢;光觸媒及新興的金屬離子殺菌技術,只能殺死塗層表面的細菌,而且細菌容易被塵埃遮蓋而影響殺菌效能。」

技術發明主要透過專利註冊而獲得保護。技術發明必須具「新穎性」,才能獲專利註冊,換言之,提交申請前有關技術不得在全球範圍內公開或應用。被問到專利註冊的重要性時,徐教授解釋﹕「每間科研公司開發的獨特產品都採用前所未有的創科技術,所以專利註冊是公司業務發展的重要環節,除了保障合作伙伴的利益外,亦可藉此集資進行各項投資計劃,是保護技術和減低風險的有效做法。」

至於開發技術所面對的困難,徐教授直言﹕「Hygeatec是一間中小企業,在開發過程中,得到政府支援及一群熱誠的創科人員協助,資金、技術和人材問題都可以克服,反而最大困難是將研發成果實踐應用和商品化,幸好經過接近兩年時間累積經驗,終於成功打入市場。這項『微閃電』滅菌技術現已分別安裝在機場控制塔的中央冷氣系統、港鐵落馬洲及羅湖口岸過境站等。目前,公司因應疫情,已增加生產線及增聘多名員工,加快生產各種型號的空氣滅菌機,以應付各方需要。」

 

由即日至5月8日登入 https://forms.gle/DMEgYx4xd4MXDgt38,回答有關知識產權的問題,便有機會獲得港幣$100書券,名額15

得獎者將於5月中旬收到電郵通知領獎事宜。

 

以上資料由知識產權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