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
嘉許節能傑出貢獻 鼓勵智能營商

<

為推廣能源效益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舉辦「創新節能企業大獎」,以表揚各行各業在節能環保丶能源管理及促進可再生能源發展上所作出的貢獻及努力。

隨著遙距營商、數碼化轉型成為大趨勢,2020年度大獎以「齊創節能新常態」為主題,鼓勵業界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下,依然節能不停步,並善用創新智能科技,提升能源效益及節省開支,為環保出一分力。獲頒發獎項的機構為業界展示不少創新的節能環保方案,希望藉此推動更多本地機構發揮節能創意,加入成為綠色低碳企業。

中電「創新節能企業大獎」網頁:www.clp.com.hk/SEaward

 

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奧海城3期  榮獲「智能技術傑出大獎」

今時今日,節能亦要與時並進,邁向數碼化。獲得今屆「智能技術傑出大獎」的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奧海城3期正好示範如何利用嶄新智能科技,提升能源效益,為可持續發展的未來打好基礎。

信和集團致力「建構更美好生活」,秉持「不斷求進」的核心價值,透過提升設施配套及採用更具能源效益的創新科技,實踐節能減碳。集團旗下物業管理公司與中電源動CLPe Solutions攜手合作,在奧海城3期引進人工智能系統 ,完善商場冷氣系統,提升能源效益,預計每年可減少耗電量約10%。

信和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奧海城3期是今屆「智能技術傑出大獎」得主之一。

善用智能科技  配合大數據提升能源系統

該套人工智能系統從設計至安裝均由中電源動一站式負責,靈活彈性地配合物業整體佈局,度身訂造全自動中央冷氣優化方案。系統24小時全自動運作,監測樓宇管理系統收集的大數據,結合人工智能即時為商場中央冷氣系統進行分析及計算出最佳效能運行模式,節省能源同時提升日常營運效益。

另外,商場利用創新科技,落實一系列節能措施。例如於1樓時租停車場安裝自動感應照明裝置,因應現場情況自動調節光度,提供安全、明亮的駕駛環境同時大大節省照明電力逾80%。

奧海城3期推行創新綠色方案,採用具高能源效益的智能技術系統(左圖),並及於停車場安裝自動感應照明裝置(右圖) 。

鼓勵業界利用科技 提升能源效益締雙贏

中電作為信和集團的能源夥伴,同樣抱著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理念,致力提供多元化節能服務及資助計劃,支持工商機構提升能源效益。除鼓勵業界利用科技推展創新的節能方案外,亦為機構提供免費能源審核服務,找出潛在節能空間。奧海城3期便是其中一例;商場參考中電節能建議,重新校驗能源系統及檢視中央冷氣系統設定,智能系統會調教和編排製冷系統,毋須全面更換冷氣設備便可節省能源和提升效能,投資成本及時間相對少,卻更快見成效。

除免費提供能源審核服務外,工商機構為其物業的公用地方進行節能改善工程,更可申請中電「綠適樓宇基金」資助,縮短投資回本期之餘,長遠有助節省營運開支,增加競爭力,締造多贏局面。

按此了解更多有關中電「綠適樓宇基金」詳情

https://www.clp.com.hk/EcoBuildingFund

(資料由中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