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Microsoft提供教學資源及國際認證 推動學界AI教育
全港首間中學以其科技設立AI創新實驗室

數十名教師出席「AI先導學校計劃啟動禮」,希望學生通過AI創新實驗室,鍛鍊出批判思考、溝通、協作和創意的21世紀技能。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金偉明稱,學校通過設立Microsoft AI創新實驗室,有效推行AI教育。
Microsoft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稱,Microsoft積極協助學界發展AI教育,鼓勵學生裝備自己迎接挑戰。
獲頒AI國際認證的教師(右)與同業分享AI工具和創科實驗
全港首間融合AI元素的創新實驗室,展示多項AI體驗的場景,繞富趣味。

研究指出,香港2030年對數碼技能工作增加約77%需求,包括人工智能、STEM、雲端數據及IoT物聯網設計等,但同時有74%僱主認為僱員未具備相關技能而無法接軌。Microsoft一向致力協助學生增進數碼技能,為明日投身社會工作做好準備,最近積極於教育界推動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教育,更率先為學校設計以Microsoft AI教學為主題的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提供AI學習資源和軟硬件配套方案,並聯同夥伴機構為教師及學生提供培訓課程,鼓勵其考取國際認可的AI證書,協助學生裝備自己,迎接未來挑戰。

政府早前推出「2027年人力資源推算」研究報名中指出,2030年將出現85%的新工種,主要以創科技術為主,其中AI更被廣泛應用在多個領域,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但學校礙於資源緊絀,在課程中融入AI知識確實遇到困難。近年適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CGIO)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計劃,學校可以申請撥款增加資源推行AI學習、全方位津貼等,加強學生在AI方面的相關知識及技術,例如運算思維及大數據分析等,讓學生盡早裝備自己,做好生涯規劃。

提供培訓資源推動AI教育  全港首間中學設Microsoft AI創新實驗室

有見及此, Microsoft與香港電腦教育學會(HKACE)合作,邀請30間中學參與「AI先導學校計劃」,為學校提供整合了Microsoft 技術及設備的一站式AI實驗室方案及大量AI教學資源,以協助學校推動校本AI教育及學習,讓學生由認知邁向理解、實用及實踐的方向,並考取Microsoft AI-900人工智能國際認證。計劃同時亦透過專業培訓夥伴機構為教師提供AI教育培訓課程,裝備教師並協助他們在校內開展有效的AI、STEM和編程教育,為學生提供優質教學。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為參與此計劃的AI先導學校,更活用Microsoft AI教育資源,於學校設立全港首間Microsoft AI創新實驗室。校長金偉明表示:「為配合數碼科技發展,學校於月前參加此先導計劃,讓老師利用Microsoft Azure雲服務上的AI教學資源,共同設計適合本地使用的教案,並安排教師參加由培訓機構MagiCube導師教授的工作坊,掌握AI教學工具及使用方法,積極把AI教育融入課程中。學校至今有2名教師及5名學生成功考取國際認可的Microsoft AI-900人工智能證書。;

該校負責AI課程設計的教師稱﹕「透過設立Microsoft AI創新實驗室,我們亦期望更有效地在校推行AI教育,讓更多學生獲取此認證,以提升他們未來於職場的競爭力。學校建設全港首間融合AI元素的創新實驗室,展示不同範疇的AI體驗和教學情景,全面支援學生的學習需要。同時,教師也重新整合IT課程,從學生初中開始打好基礎,讓他們通過遊戲體驗,由淺入深,逐步了解AI特性和應用範疇,懂得如何應用AI專案及通過技術原理來判斷種類。」

協助學界數碼轉型 適應全新學習模式

Microsoft香港區域科技長許遵發指出,Microsoft備存大量的AI教材及工具,不僅支援全港中小學作AI教學,亦可進一步協助教師研發AI課程。過去大半年,教育界努力進行數碼轉型,Microsoft教育團隊從旁支援學校推行遙距教學,促進師生適應全新的學習模式之餘,亦把AI融入日常的教與學中。Microsoft香港教育事務專員陳裕斌認為,從生活中學習AI知識可提升學生的興趣,認識自我、訂立目標,尋找合適的升學就業途徑,實踐自己夢想。

Microsoft培訓夥伴MagiCube賢思創科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兼創辦人楊卓裕提到﹕「有別於其他AI培訓課程,我們提供Una網上學習平台及完整的學習階梯,不會鼓吹死記硬背各種理論,而是透過不同的AI工具和創科實驗,讓學生明白簡單的程式編程、智能裝置、人工智能及設計思維,再通過創科比賽實踐AI作品,掌握人工智能的概念,懂得向電腦發出指令,訂出合符實際情況的成果。」

「AI先導學校計劃」至今已為參與學校老師提供個多月的培訓,當中29名教師已成功通過Microsoft AI國際考試認證;而參與學校亦會陸續以Microsoft科技、設備及教學資源設立其AI實驗室,預計將為高達6,000中學生提供校本AI教學,並協助他們考取Microsoft AI-900人工智能證書。

如果對任何Microsoft AI教育方案、培訓或IT創新實驗室計劃申請有興趣的學校,歡迎聯絡Microsoft教育

查詢:[email protected]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