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oilmusic
培育音樂人才 以音樂服務社區

葉彩霞(左二)與楊鎮邦(右二)一起創立社企Addoilmusic,一方面發掘了謝子晴(右一)及張天穎(左一)兩位充滿音樂才華的年輕人,更策劃音樂課程,令不同人士享受到玩音樂的樂趣。
楊鎮邦眼見不少年輕人放棄音樂夢,啟發他以音樂推行社企服務計劃,希望與眾同「樂」,發掘更多對音樂有熱誠的人展示才華。
葉彩霞有感十年前服務過基層兒童,啟發她運用音樂來推行社企服務計劃,與Bryan一起策劃,冀能帶來更多正能量。
謝子晴的作品能越洋賣到台灣,她期望日後能創作廣東歌曲,並鼓勵想追夢的人不要輕言放棄,那怕只是一個機會,足以改寫人生。
張天穎唸幼稚園時已對音樂產生濃厚興趣,小學至大學階段都參加合唱團,自言人生跟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張天穎走進校園表演,還跟中學生分享她的音樂創作歷程。
葉彩霞透過眾籌讓百位基層兒童有機會實現音樂夢,圖中乃部分基層兒童開心地感受音樂所帶來的趣味性。
企業員工、弱勢社群參與社企「加油音樂」音樂體驗活動「Speed Jam」(極速合奏)後,寫下的心聲。

常說童年是人生中最快樂的時期,可以無憂無慮地玩樂。但幸福非必然,對於基層孩子來說,快樂時光可謂奢侈品,要抱緊音樂夢,更是遙不可及!

從事兒童及青少年服務超過十年的葉彩霞(Kitty),有感基層兒童無法像一般兒童能夠簡單地追求自己的夢想,早年前就跟從事音樂製作、憑《愛得太遲》橫掃各大頒獎禮的楊鎮邦(Bryan)一起創立社企Addoilmusic「加油・音樂」,冀能透過音樂讓基層孩童的生命得到改變。

培育音樂人到為基層築夢

身為資深音樂人和社會工作者,Bryan與Kitty為培育下一代不遺餘力。Addoilmusic多年前舉辦二手樂器眾籌活動Music Fun Day,啟發基層孩童學習音樂的樂趣,其後一直堅持服務大眾,至今培育了許多年輕音樂人而打響名堂,全因為一個宗旨:「音樂連結每一個人」。

楊鎮邦並非自小培育音樂興趣,而是大學時期才接觸音樂。「起初學結他或鋼琴,只是跟着曲譜練習,縱使達到五級水平,仍只是模仿式去彈奏,反而沒機會彈奏出能觸動自己心靈的旋律,後來改為自學,所以明白不懂音樂的人該怎樣學習和克服。由於喜歡將自己的音樂知識跟大眾分享,於是跟Kitty一起策劃音樂課程,希望透過服務社會,能讓基層兒童及大眾享受玩音樂的樂趣。

課程有『集體填詞工作坊』,用互動討論方式為舊歌填上新詞,掌握填詞技巧;『Speed Jam』讓不懂樂器的朋友能於短時間內學會Jam一首歌,體會玩音樂的樂趣;『流行曲樂團訓練』透過度身訂造的課程,訓練學生組成大樂隊,再公開表演。」

Kitty表示,落實與執行音樂課程不易,但看到成果令團隊心中那團火愈燒愈旺。「記得十年前服務基層孩童,有感他們很想學習音樂,可是基層家庭實在負擔不起,因而啟發我們舉辦二手樂器眾籌活動,呼籲有心人捐出樂器,或捐助購買二手樂器,記得當時有位小朋友獲贈一件樂器,興奮地向監護人姨姨說好像考獲第一名般興奮!現時活動延伸至企業訓練及機構服務,例如:渣打銀行、太古地產、香港小童群益會、聖公會牧愛小學等多間遍布全港的企業與機構,受惠人數超過2萬,從6歲的孩童至百歲長者都能體驗得到。還有這幾年間,我們與市區重建局在土瓜灣成立兒童基層樂團服務社區。最深刻的一次,有位少數族裔兒童於學習過程中克服講中文這弱項,使我們感受到音樂能為大家帶來生命的轉變。」

音樂比賽豐富人生歷練

社會服務以外,社企Addoilmusic還舉辦【敢作敢唱】比賽,藉以發掘更多人才投身專業製作。Bryan透過作曲投身音樂界,有感入行機會少,希望透過比賽能發掘更多新晉音樂人投身這行業。「比賽籌辦以來,吸引無數愛音樂的年輕人參加,首屆得獎者謝子晴趁機入行,成為作曲人,作品賣到台灣。第二屆得獎者張天穎以專業音樂人為目標,希望推出自己的歌曲,還不時參與幕後和聲,展示自己的音樂天賦,更走入社區,到學校及老人院等地方推廣音樂課程,讓音樂觸動大眾心靈。第三屆得獎者參加比賽後得到很大啟發,希望中學畢業後修讀音樂。」

謝子晴的作曲之路,全因參加比賽,把久遺了的音樂夢重新開啟。「雖然6歲學琴,卻不喜歡跟譜彈奏,只喜歡彈奏自己想表逹的旋律,直到參加【敢作敢唱】成為轉捩點,激發我再次追尋音樂夢。成為作曲人近3年,至今造了近三十首Demo,還把作品賣到台灣,感恩得到Bryan指導。最初只是自娛性質,到現在簡單一張紙、一支筆或一部琴配上電腦合成器,就能將心中作想轉化為創作。在Addoilmusic音樂室設備完善,相比在家中製作方便得多,使Demo 歌曲更得體。事實上,懂得彈奏樂器對創作很有幫助,就算不懂彈奏也可以利用歌聲哼唱出旋律,用合成器譜出簡單樂章」。她更鼓勵大家不要輕易放棄夢想,「關關難過關關過,跨過後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不要放棄」!

藉比賽晉身音樂人行列的張天穎,也是「集體填詞工作坊」其中一位導師,與小一到小六學生分享填詞的基本技巧。「填詞有助表達自我,當看到同學很積極為歌曲填上新詞,對成品充滿期待,讓我領略到音樂能帶給大家那麼多樂趣,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尤其小一至小三學生對填詞富有天馬行空的想像,高年級的文字技巧就較好;至於協音部分,想不到大部分同學都能理解。另外,當我教導一班長者學會唱懷舊金曲,透過呼吸技巧達致放鬆減壓,令我覺得自己有所貢獻。誠然,經過設計有系統的課堂教學,亦讓我於創作音樂時更注重一些細節,令作品變得細膩,從而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

http://www.addoilmusic.com/

以上資料由Addoilmusic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