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辦編程創作比賽
鼓勵學生為建造業界提供創新思維

零碳天地剛於5月21日舉行簡介會,詳述比賽目的、主題及內容。
簡介會主持人詳述比賽的要求及背景。
簡介會亦介紹了建築信息模擬(BIM)、組裝合成(MiC)等管理建築項目的科技,讓與會同學了解不同綠色建築技術及方法。
就讀小三的孔允康(左)及孔允祺(右)參加今次比賽,希望在Minecraft內建構不同建築物,回應碳中和主題。
就讀小四的傅逸希(左)及曾曉洛(右)表示,會在作品的建築物中加入太陽能板發電。
來自粉嶺聖芳濟各書院的古老師(左一)與五位出席簡介會的學生合照。

今年是建造業零碳天地(零碳天地)建成十周年的大日子,過去十年零碳天地一直旨在成為展覽、教育及資訊中心,推廣低碳建築設計和技術,提高市民對低碳生活模式的認識。為了慶祝踏入十周年,零碳天地首次聯乘Microsoft推出「構建未來城市Minecraft編程創作比賽」,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展現糅合先進建築技術和可持續發展概念,共同構建心目中的理想的未來城市。

建設拓展北部大都會

為了讓參賽學生了解比賽的要求及背景,零碳天地剛於5月21日舉行簡介會,詳述比賽目的、主題及內容。是次比賽的參加者須就《香港2030+》的碳中和願景,建設及拓展北部大都會成為宜居的區域,作為近年政府在城市規劃中眾中之重的北部都會區,整體規劃以可持續發展為基礎,並以打造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為目標,期待是次比賽能為項目注入新思維。

糅合建築科技展現可持續性

參賽同學要以Minecraft Education形式遞交作品,以及錄製短片及撰寫PowerPoint文案輔助解說,比賽着重的是作品主題表達,期望學生在設計中展現城市規劃的多樣性,並且連繫到北部都會區發展方向,提供現實生活中可行的方案。簡介會亦介紹了建築信息模擬(BIM)、組裝合成(MiC)等管理建築項目的科技,讓與會同學了解不同綠色建築技術及方法,並應用於作品之中,零碳天地更將於7月至8月期間舉行培訓工作坊,將最新綠色建築科技、可持續城市發展規劃、人工智能及編程技巧等帶給參賽學生。

另類學習老師學生齊支持

來自北區中學的古老師表示,學校共有八位就讀中四的學生有興建參加今次比賽,學校地理位置上鄰近北部都會區,因此對比賽主題很感興趣;古老師說學校課程目前並沒有涵蓋Minecraft,正好藉此機會讓學生多學習及了解。另一對出席簡介會的孖生兄弟孔允康及孔允祺,現時就讀小三,兩兄弟均透過YouTube自學Minecraft,平日會把握課餘時間,在Minecraft內建構不同建築物,為了回應比賽的碳中和主題,預計會在參賽作品中加入減廢及回收物品的設施。

綠色教育從小做起

零碳天地一直致力推動學生STEM教育的發展,透過不同活動支援學校推動STEM教育,特別於去年底啟動「零碳小勇士」獎章計劃,鼓勵中小學幼稚園學生積極參與各式各樣減碳活動。 而今次比賽專為中小學生而設,希望鼓勵同學以STEM教育中較多人選擇的編程方式認識建造業的最新科技發展,同時可以了解綠色教育的重要性。

想一嘗成為城市規劃師的滋味,請即到零碳天地的網站(https://zcp.cic.hk/chi/eventdetails_ZCPMinecraftCompetition)報名參加,截止日期為2022年6月25日。

 

以上資料由建造業零碳天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