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職場兜兜轉轉 心理學家找回自己

從精算、教師、輔導員走進教育心理學專業,Elaine表示只要是對心理學有興趣,進修是有心不怕遲的。
教大設有心理及行為科學實驗室,備置遊戲治療、腦電圖等設備,耗資超過300萬港元。

精算師、教師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然而,對於Elaine來說,能夠在工作中找到育人使命才是最重要的。她讀過精算、輔導,曾當過教師,最後還是毅然放棄工作,重返校園修讀心理學碩士課程,成為執業教育心理學家。

兜兜轉轉  還是喜歡心理學

Elaine喜歡思考人生,對人類的發展和行為充滿興趣,升大學時本想選讀心理學,但想到自己是理科生,以為選讀保險﹑財務與精算學會較為穩妥。畢業後,有感自己對育人工作的召命,Elaine最後選擇忠於自己,於中小學擔任教師,並同時修讀了輔導學碩士課程。「修讀輔導學時,發現輔導學與心理學是環環緊扣的,輔導學的理念與方法都是建基於心理學的研究領域之下,為了讓學問更能整全,修畢輔導學碩士後,便立即攻讀心理學課程。」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的心理學課程讓Elaine取得香港心理學會的會員資格,畢業後可報讀心理學專業培訓課程。憑著她對教育和心理學的熱誠與毅力,最終獲香港大學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取錄。Elaine希望能運用專業的教育心理學知識,為學童的學習成長與心理健康出一分力。

範疇全面  為日後進修奠定基礎

Elaine很享受在教大修讀心理學碩士課程的日子,認為這是給予她邁向成為教育心理學家的重要機會。她指出教大的課程講求科學實證,範疇十分全面,包括生理心理學、性格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異常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及人類發展心理學等。「我的論文研究是:家長贏在起跑線的心態如何影響其親職壓力。論文導師鄭穎怡博士的指導很具啟發性,為之後修讀的教育心理學碩士課程奠定重要的學習基礎。」

進修學習  永遠是有心不怕遲

Elaine表示雖然自己的事業路途看似迂迴曲折,但種種的人生歷練,讓她更能感受到心理學的知識是活生生的,應用起來是實際的﹔從前的學習和工作經驗均有助她打好基礎,踏上教育心理學家之路。「精算學與心理學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其實兩者都是以統計數據、研究與科學實證為本,力求精準。只要對心理學有探究精神,進修是有心不怕遲的。」

 

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學校及社區)社會科學碩士課程

課程對象 持有非心理學學位,並有意接受心理學專業培訓的人士,尤其適合教育工作者或社區工作者報讀。
一般修讀年期 全日制: 一年
兼讀制: 兩年
一般入學條件
  • 持有認可的學士學位,曾在認可的高等教育機構接受基本心理學訓練更佳
  • 符合教大英語水準的最低要求
查詢 www.eduhk.hk/msocscp

2948 8544

 

資料由香港教育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