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建義勇為 當仁不讓 鐵漢巾幗 燃亮社區

徐泳雯表示,渠務署邀請退休長者加入義工的行列,與青年義工一起探訪,互補不足。
林旭華(中)積極參與義工服務,更鼓勵太太及兒子同行,凝聚力量,綻放愛心。
陳美君和義工隊製作驅蚊香包派發予沙田區居民,協助居民對抗登革熱。

建造業界義工運用豐富的專業知識及技術,為長者輯錄「生命故事冊」、協助受「山竹」破壞的學校及登革熱肆虐的社區等,這些以人為本又創新的服務,都是今年「建造業義工嘉許禮」的得獎項目,實至名歸。

建造業議會於去年推出「建造業義工獎勵計劃」(義工獎勵計劃),以吸引與建造業相關的機構參與,包括政府部門、發展商、承建商、分包商、工會及業界義工組織,透過策劃多元化的義工服務,發揚及承傳魯班先師惠澤社群的精神。

生命故事冊 表長者貢獻

長者為社會、家庭貢獻大半生,必定有許多難忘回憶。「非凡建造業義工項目」金獎得主—渠務署義工隊在2017年發起「愛.與耆義同行」項目,定期上門探訪堅尼地城觀龍樓的獨居長者,並為他們製作了六本「生命故事冊」,透過文字及珍貴圖片,記錄了他們最窩心的生活回憶。

渠務署行政助理徐泳雯表示:「義工隊發現長者有許多值得分享的故事,最記得一名逾80歲婆婆,知道我們為她製作『生命故事冊』,立即開鎖展示她的珍藏,是一條嬰兒揹帶,她曾經用來揹着妹妹下田工作。由於她很疼愛妹妹,即使已年屆高齡,仍然將這條揹帶保存得光潔如新。」

她續說:「為了加深對長者身心變化的認知,我們設計了『愛.身歷耆境』活動,讓義工穿上高齡體驗衣,從中感受身體機能衰退的辛酸,以助日後設計長者服務時更加留意他們的需要。同時,我們也邀請退休長者加入義工的行列,成為『耆義』,與青年義工一起探訪,互補不足。這種配搭更容易讓獨居長者打開話題,講出自己的心聲。」

以建築專業 令長幼安心

「卓越建造業義工」銀獎得主—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的林旭華,是「中九龍幹線—啟德西」工程義工隊的骨幹成員之一。林旭華表示:「義工隊得到公司全力支持,讓我們連繫不同技能的工友,運用專業知識及工具,為社區有需要人士解決困難,例如去年超級颱風『山竹』襲港後,紅磡區內有商業大廈玻璃爆裂,碎片散落令相鄰小學需要停課,我們收到消息後馬上出動工程車及高壓水槍協助清理,讓學生能夠儘快復課;另一個難忘的支援個案,是區內一名婆婆家中受鼠患困擾,擔心得寢食不安。義工團隊到現場視察,並上網搜尋相關資料後,成功裝設防鼠網的小工程。雖然只是小型工程,但看在婆婆眼內,卻是影響她日常生活的龐大工程,看見她表達由衷的感謝,我們一班義工獲得莫大滿足感。」

現時義工團隊會按服務需要,鼓勵具不同技能的同事參與,「早前我們為一群小學生籌辦『小小混凝土工程師』工作坊,邀請多名工程師同事擔任講者。同事的積極參與,盡顯他們在地盤工作以外,亦樂意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回饋社會。」

與社福聯手 擴關愛社群

義工獎勵計劃今年新增「優秀社福機構協作」獎,深信業界與社福機構合作,定能將義工服務推展至更廣闊的領域。「優秀社福機構協作」銅獎得主—俊和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俊和)聯同基督教信義會馬鞍山長者地區中心,舉辦「俊和與您齊心消滅登革熱」項目,俊和派出30名義工進行了五次服務,共500名沙田區市民受惠。

俊和分部地盤行政總管陳美君表示:「鑑於去年本港登革熱疫情嚴重,我們希望運用公司在地盤上累積的防蚊經驗,協助市民對抗登革熱,包括邀請環保主任為長者講解家居清潔及防蚊知識、印製小冊子及發動俊和義工隊製作驅蚊香包派發予沙田區居民。驅蚊香包由艾草、薄荷葉、香茅及紫蘇葉等天然中草藥製成,驅蚊效果顯著。」

陳美君續說:「俊和義工團隊亦期望透過教育及與市民溝通,改變大眾對建造業的看法。其實義工服務也為我們帶來許多趣事,例如製作驅蚊香包這個活動,同事全程投入,整個辦公室都充滿了中草藥的香味,即使同事沒有攜帶香包在身,但都有沾上這種清新香氣!」

「建造業關愛機構」計劃

為推動建造業界履行社會責任、關懷社群,並提升建造業界積極貢獻社會的形象,建造業運動及義工計劃(CISVP)推出「建造業關愛機構」計劃(計劃),讓大眾加深認識建造業機構在關懷社群方面的貢獻,並公開嘉許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建造業機構。

「建造業關愛機構」標誌的手牽手設計,代表建造業機構、社福機構及受眾,與議會攜手緊扣,共同推動社會服務;中間六角形的設計靈感取自建造零件螺絲帽,表達建造業界關心社會,樂於服務的精神。

歡迎各建造業機構參與計劃,詳情可掃瞄二維碼。

下期預告

建造業工藝測試申請資格調整詳情

將於十月九日刊登

 

資料由建造業議會提供

www.ci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