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稻香帝皇蟹 食落啖啖肉

稻香帝皇蟹 食落啖啖肉

港人至愛的阿拉斯加長腳蟹,全身啖啖肉又鮮味,因體型巨大而被喻為帝皇蟹,素有「蟹中之王」的美譽。每年最佳享用季節是9月至11月,無論是清蒸、凍食或熱炒,都令人趨之若鶩。稻香集團為滿足食客的需要,特別每天新鮮直送帝皇蟹到各分店,精心烹調出多道別具風味的巨蟹宴。

很多港人分不清帝皇蟹與鱈場蟹的分別。鱈場蟹多數形容生長於日本海域,來自北海道的長腳蟹;而阿拉斯加帝皇蟹一般生長於北太平洋一帶,肉質厚實,鮮嫩多汁,入口彈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微量元素等營養,是很多老饕的心頭好,可說是海鮮中的極品。

 

創意食法花款多

帝皇蟹生長於海水深度850米左右,水溫只有2-5℃的寒冷水域。由於帝皇蟹處於海水零污染,加上微生物豐富的環境,平均每隻最少重達3-4公斤,全身每個位置都是啖啖肉,肉質肥美鮮嫩,令人一試難忘!

帝皇蟹除了清蒸烹調外,還有一系列創意食法。若食客想保持原汁原味,可以採用「原隻清蒸」或「日式凍食」。要保持最新鮮帝皇蟹鮮味的烹調方法,一定是原隻清蒸,三十分鐘左右就品嘗到來自阿拉斯加的一級鮮味;若你是嗜凍一族,日式凍食的烹調方法是原隻隔水清蒸,放涼後放入雪櫃冷凍,之後配合醬料如蒜茸及醋同食,特色是更鎖實肉汁,能突顯蟹肉的鮮甜。

 

原隻清蒸

 

各類煮法都適宜

食客亦可因應自己的喜好選擇烹調的方法,常見的煮法採用「花雕蒸」的方法,首先把蟹蒸至半熟,再加入蛋白及蟹汁一同蒸至全熟,最後在蟹上灑上陳年花雕酒,優點是蒸蟹時流出的蟹肉精華完全被蛋白吸收,配合淡淡花雕香氣,更顯鮮味及具有層次感;「和風柚子汁」的食法,是配合日本製造及進口的柚子汁同食,搶先帶出清新味道,如再配合日本清酒,肉汁更顯豐富;另一種「避風塘炒」,是配合稻香秘製醬汁及配料爆炒,香口惹味。

 

花雕蒸食法

 

和風柚子汁食法

 

踏入秋季便是阿拉斯加蟹當造期,每隻阿拉斯加蟹大概重四斤左右,只售港幣136元一斤,全線稻香、稻香超級漁港及稻坊有售,供應期由即日起至另行通知。

 

分店資料:https://www.taoheung.com.hk/tc/brands/tao_heung/index.html

營業時間: 早上7時至凌晨1時

全線稻香﹅稻香超級漁港及稻坊有售

 

以上資料由稻香集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