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初創研發專利技術 遇伯樂助衝出香港

<


2019年入選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綫」的10家優勝初創企業,獲安排參加一系列培訓及海內外市場推廣活動。

初創者擅長尋找市場痛點、研發新產品,但對於擴展業務、推廣銷售卻未必有足夠經驗、網絡與人脈。Miscato和Incus兩家香港初企,均對準市面原有醫健產品的痛點並研發出專利技術。去年,他們不約而同參加了由香港貿發局主辦的初創培育計劃「創業快綫」並入選10大優勝企業,有機會向創投界重量級人物取經,並到美國及大灣區考察,為他們帶來不少機遇,將他們的產品帶到國際舞台。

Miscato:美國同業分享心得 邱達根授投資經驗   

初企Miscato創辦人余姿蓉(Michelle)研發的智能霧化香薰機,令用家免卻傳統香薰機手動加水加熱的麻煩,並配合專利技術可同時使用多於一種精油,用家更可以透過手機程式自訂組合和揮發時間,切合現代人忙碌的步伐。


初企Miscato創辦人Michelle(左)去年隨香港貿發局到美國考察,接觸到不少潛在合作伙伴。

Michelle去年9月獲香港貿發局安排赴美國聖地牙哥、洛杉機及橙郡考察交流,她說此行特別接觸到美國當地醫健同業,教她如何在美國市場起步,又認識到不少潛在合作夥伴,例如財務分析等專才為她提供了寶貴建議。

 


Michelle(左)與慧科資本董事總經理邱達根(右)會面,從他身上了解到最新投資趨勢。

此外Michelle亦獲安排與積極投資初創科企的慧科資本董事總經理邱達根(Duncan Chiu)會面,她坦言之前通常只會從「創作者」角度思考,Duncan則指導她現時投資趨勢、最新發展機會等,幫助她從「投資者」角度調整公司方向,令她獲益不少。

Incus:打開大灣區發展之途 趙子翹教路迎挑戰

另一家初企Incus主打研發助聽器,使用專利音頻分離技術,可自動減低環境雜音,放大人聲,大大改善一般助聽器愈大聲愈嘈吵的缺點。


初企Incus獲安排與創奇思行政總裁趙子翹(Jason Chiu)會面,產品經理Sigurd說Jason指導了他們如何應對現時公司面對的挑戰。

Incus團隊去年11月隨香港貿發局到深圳考察,有機會向大灣區不同企業、媒體及投資者宣傳產品,Incus產品經理Sigurd Anders Berg說透過是次考察了解到大灣區不同初創生態系統及可提供予初創的有利條件,更重要是認識到可洽商的硬件供應商。香港貿發局亦安排創奇思行政總裁、天使投資者趙子翹(Jason Chiu)與他們會面,Sigurd說Jason非常樂意協助他們,更以自身經驗為他們分析公司應如何應付正面對的挑戰。

Sigurd透露公司在香港貿發局支持下正參與1月美國消費電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及2月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團隊正積極預備在國際展覽中開拓海外商機。

「創業快綫」擴闊網絡人脈

Michelle和Sigurd均認為參與「創業快綫」對初企發展帶來莫大效益,Michelle打趣道:「你不會每天遇到大客,這是不切實際的,但「創業快綫」真的擴大了我們的接觸面和人脈。」

「創業快綫」由香港貿發局主辦,團結香港基金及尚乘集團分別為合作夥伴及策略夥伴。如想了解更多,請瀏覽http://info.hktdc.com/startupexpress/tc/index.html

以上資料由香港貿易發展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