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家福會公佈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鼓勵公眾網上填寫問卷 了解家庭幸福狀況

家福會於國際家庭日發佈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及確立影響幸福的六個範疇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馬麗莊在發佈會中分享處理厭食症及過度活躍專注力不足的孩子的臨床經驗,反思家庭幸福狀況與治療成效的關係。
家福會總幹事葉潤雲呼籲市民到家福會網站完成問卷,了解自己的家庭幸福狀況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黃美菁建議政府、社會服務機構和前線工作人員,可善用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評估和追蹤香港家庭幸福的情況,制定相關的政策和服務。
素素指出她的家庭幸福指數很高,而她積極參與社福機構舉辦的活動和義工服務。她覺得家庭幫到人好開心,適當地運用社會資源和有社會連繫,是令他們家庭幸福其中的重要的因素。
家福會企業義工黃小姐指出在面對工作與家庭失衡時家庭給予她安全、 關懷與支持,面對挑戰。
家福會收集家庭的幸福點滴,一點一滴的像漣漪般傳開去。

香港家庭福利會(家福會) 於5月15日(國際家庭日)發佈全港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量度工具,喚起公眾關注家庭幸福。

家庭是個人和社會發展的基石,家福會關注家庭幸福的情況,於2019年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開展「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研究項目,建構首個切合香港社會文化和信效度俱佳的「香港家庭幸福指數」量度工具,為香港家庭、政府及不同持份者,在促進家庭幸福方面提供重要的參考。

研究團隊於2019年7月至8月,以隨機抽樣方式,透過固網及手提電話,成功訪問了 1,343名18歲或以上與家人同住的香港居民,調查結果確立了首個「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和影響香港家庭幸福的六個範疇:「家庭團結」、「家庭資源」、「家庭健康」、「社會資源」、「社會連繫」和「生活平衡」。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調查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2019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平均為6.23分,屬「一般」水平的低端。

(分數範圍為0-10分、分數愈高代表家庭幸福水平愈高,根據樣本的指數分數,研究團隊將家庭幸福水平劃分為四個層級:7.5分或以上為「良好」,6至<7.5分為「一般」,5至<6分為「偏低」,5分以下則為「較差」。)

香港家庭在家庭內部相關的範疇,得分較高,包括:

  • 家庭團結(7.41 分)
  • 家庭資源(7.29 分)
  • 家庭健康(6.99 分)

在其他三個家庭與社會相關的範疇,則得分較低,包括:

  • 社會資源(5.19 分)
  • 社會連繫(4.10 分)
  • 生活平衡(4.45 分)

與此同時,家福會亦已上載了「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問卷於機構網頁(https://www.hkfws.org.hk/hkfwi)。問卷共有26條題目,涵蓋了以下六個範疇:(1)家庭團結、(2)家庭資源、(3)家庭健康、(4)社會連繫、(5)社會資源和(6)生活平衡。

只需用五分鐘填妥問卷,便可以即時知道您的家庭幸福狀況和提升家庭幸福的建議。

家福會總幹事葉潤雲呼籲市民到家福會網站完成問卷,了解自己的家庭幸福狀況,參考建議,繼續提升家庭幸福。

她建議政府應根據研究結果,制定全面的家庭政策,為家庭給予保障 (protection)、提供所需 (provision) 及參與的機會 (participation),承傳共創,促進家庭幸福,發揮功能和影響;政府也應針對不同群組的需要,訂定政策措施。

公眾現可以到家福會Facebook專頁重溫「香港家庭幸福指數」發佈會的內容。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調查研究」報告將於本月底出版,屆時公眾亦到本會網頁,細閱詳情。

為鼓勵家庭分享幸福的點滴,宣揚家庭幸福的信息,家福會舉辦「家庭幸福點滴大匯集」,由即日至2020年9月4日收集溫馨難忘家庭故事和生活片段,以影音、圖像或文字表達,得獎者可獲豐富現金獎,用於進行家庭活動。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家福會網頁https://www.hkfws.org.hk/news/latest-news/family-stories

「香港家庭幸福指數」問卷調查

 

以上資料由香港家庭福利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