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建築的事之建造文憑/證書課程
建造業課程改變生命
理論實踐兼備 技能挑戰世界

(左起)林文進、吳澍浩、洪安盈透過修讀建造業課程,獲益良多。
林文進認為課程教曉他做人的道理。
吳澍浩(左圖)、洪安盈(右圖)有志在建造業界更上層樓。

三位20歲年青人——林文進、吳澍浩及洪安盈,完成中學文憑試(DSE)後,選擇修讀香港建造學院(建造學院)的工藝培訓課程,並在三月舉行的第一屆「香港建造業技能大賽(青年組)」(技能大賽)取得首名佳績,未來一年將接受深化訓練,有機會代表香港出戰明年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在國際舞台上一展所長。

實習出色 伯樂賞識

自言好動「坐唔定」的林文進,2018年考畢DSE後與朋友一起到地盤當雜工,讓他見識到熟練技工的「真功夫」。他回想:「金屬、燒焊的大師傅表現出純熟的工藝,例如度尺、開料十分準確,燒焊技術穩定,完成品都得到判頭的肯定。在地盤工作三個月後,我也希望可以成為專項技工;於是報讀『建造文憑(金工及焊接)』,接受正統訓練。」

文進認為課程除了教授專門的工藝理論及技術外,更加教曉學生做人的道理,「建造業講求團隊精神,師傅常提醒我做人要主動積極一點,就像我熱愛的足球一樣,隊員要各司其職,才能順利完成賽事。」為讓學生預早了解行業運作,課程包括工地實習環節,文進獲安排到金門建築實習,因表現理想,去年八月畢業立即獲聘用,簽訂兩年技工學徒訓練合約,接受系統培訓及賺取穩定的月薪。

文進獲公司推薦並勝出技能大賽——焊接項目,公司將全力支持,以停薪留職形式,讓文進接受一年的深化訓練。「我非常期待參加明年『世界技能大賽』擴闊眼界,賽事會用一些罕見的燒焊工具,對將來工作也有幫助。我即將完成基礎課程文憑,之後會報讀高級文憑,希望由前線工人晉升至管理鐵器部門的打理。」

愉快學習 突破自我

吳澍浩去年在中學舉行的職業導向活動中,了解報讀「建造文憑」課程的資料。他說:「爸爸退休前是裝修師傅,他憑這份職業養起整個家庭,令我對投身建造業,擁有一技之長更有信心。我是家中長子,家庭經濟壓力較大,建造學院的課程學費全免,又有每月津貼,對我來說非常吸引。」

因覺得與裝修相關,畢業時又可以考取三個中工牌,出路更廣,澍浩選擇「建造文憑(砌磚、批盪及鋪瓦)」。入讀後發現課堂生活較中學時有趣,「在學院上課可以邊學邊做,既學習專業知識,亦同步磨練工藝,令我學得更快、更深刻。課堂上要分組合作完成習作,師傅鼓勵我們遇到不明白要主動問,令我改變自己沉默膽小的性格,變得健談、開朗。」

現時正兼讀基礎課程文憑(工程)第一年,他希望拾級而上,將來銜接更高學歷,「現在我正值黃金時期,透過持續進修可以成為文武兼備的工友,有機會由大師傅晉升為工程管理人員。今次可以贏得技能大賽砌磚項目的冠軍,亦是對自己技能的一個肯定!『世界技能大賽』年齡規限在22歲以下,一生人只可以參加一次,我幸運把握到這個機會,希望能為香港爭取佳績。」

全人發展 回饋社區

建造業雖然多由男性主導,但是女性細心的特點,也可以令她們在行業上有出頭天。性格活潑外向,喜愛繪畫的洪安盈說:「DSE畢業後曾做過文職工作,發現辦公室環境不適合自己,後來有一位油漆師傅朋友,找我嘗試翻新貨櫃。我不單沒有抗拒漆油、松節水的氣味,完成後更有很大成功感,覺得自己可以在這行業發展,報讀了『建造證書(油漆及裝飾)』。」

建造文憑/證書課程均重視學生全人發展,包括要完成指定時數的義工服務及運動訓練,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分析解難及發揮潛能。安盈表示:「學院的體育課很多元化,除了多項球類選擇外,更有足毽、空手道、劍擊、室內賽艇等,我便揀選了從未接觸過的足毽;而最深刻的義工體驗是為一位婆婆重漆家中鐵柱,能夠運用學到的技能去幫助別人,我感到很開心。」

安盈提到去年入學時,家人以為她只是「三分鐘熱度」,直至她贏得技能大賽——油漆及裝飾項目,肯定她的堅持及專長,現時都十分支持她入行。「接下來我會全力備戰世賽,希望見識各國選手的能力,與他們切磋工藝。長遠目標是三年內考取大工牌,再成為分判商,承接裝修工程。」

 

建造文憑/建造證書課程

專門技術 + 認可資歷

建造證書及文憑課程分別適合中三及中六畢業生或轉業年青人,培訓專門技術,完成課程後可考取相關中級技工資歷。文憑課程更是資歷架構第三級別*,雙重資歷認證,雙重出路保障。

課程免學費有津貼,大部分課程更免費保送兼讀VTC基礎課程文憑或職專證書,表現優異的學生可獲推薦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發揮專長。課程設就業輔導服務,就業率逾90%。

查詢:2100 9723

報名:www.hkic.edu.hk

建造文憑(油漆及裝飾)(19/000991/L3)(有效期:09/07/2019至31/08/2021)

建造文憑(鋼筋屈紮)(19/000992/L3)、建造文憑(砌磚、批盪及鋪瓦)(19/000993/L3)、

建造文憑(細木工藝)(19/000994/L3)、建造文憑(金工及焊接)(19/000995/L3)

(有效期:01/09/2019至31/08/2022)

 

下期預告

專訪第二屆香港建造學院傑出校友

將於七月八日刊登

 

以上資料由建造業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