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青少年偏差行為或與情緒困擾相關
青協倡分層介入輔導  助他們度過低谷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行「依正念」支援犯罪違規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服務逾3,400名青少年,並出版輔導手冊,供社工、老師及輔導人員應用和參考。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黃富強表示,今次研發的評估工具有助篩選有需要青少年,及早接受輔導介入。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推行「依正念」輔導計劃,逾3,400名青少年受惠,並出版輔導手冊,供社工、老師及輔導人員應用和參考。
「依正念」輔導計劃提供靜觀認知治療,讓青少年在安靜的環境中,重新調整個人步伐。
「依正念」輔導計劃提供烹飪、運動及歷奇活動等,讓青少年增加正向生活經驗。圖為單車訓練。

青少年的偏差行為成因眾多,社會較少提及與精神健康相關。事實上,情緒困擾和犯罪違規行為並非單純的因果關係,而是催化劑,如果沒有適當的輔導或治療,可能陷入惡性循環。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過去兩年,推行「依正念」支援犯罪違規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服務逾3,400名10至24歲青少年,並研發適合本地的評估工具,助輔導人員更快找出高危青少年,提供輔導及正向生活體驗,減低違規風險學懂管理情緒

評估工具助辨識高危青少年

由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與認知治療學會共同研發的「青少年偏差行為及心理危機因素」評估工具,按衝動程度、攻擊性、自尊心、孤獨感及負面情緒五方面,訂出25條短答題。是次輔導計劃共篩選出545 名有情緒困擾及偏差行為的青少年,配合認知行為治療工作坊,助他們在四至八星期內得到改善。

至於情況較為嚴重的85名青少年,則需要透過深入輔導,並接受/包括認知行為治療(CBT)或靜觀認知治療(MBCT)。為了解成效,青少年在接受服務前後均填寫評估量表,再交由研究團隊作數據分析。

分層輔導成效

負責研究的認知行為治療專家兼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黃富強教授指出,青少年接受簡短或深入輔導後,學懂掌握個人情緒,減少因持續衝動而引發的傷人危機或破壞行為;釋放憤怒和壓力亦有助他們減低自殘傾向;至於自尊心較低、孤獨感較強的青少年,亦能重新融入社交活動,減少偏差行為及結交不良朋黨。他解釋,青少年的心理素質得到明顯改善偏差行為也隨之減少

青協青年違防治中心單位主任楊健華表示,上述計劃設有完整的輔導流程和理論,成效顯著,亦有助公眾認識青少年偏差行為與精神健康的相連關係,同時供業界參考和應用。他社工、老師等青年工作者參加即將舉行的網上研討會,了解相關輔導手法、評估原則和成效

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獲得陳廷驊基金會捐助,於學校、醫院及青少年院舍,推行「依正念」支援犯罪違規青少年精神健康輔導計劃,在2017至2019年間,服務逾3,400名10至24歲青少年,並聯同本港認知治療學會共同研發評估工具和輔導手法。詳情可致電熱線8100 9669。

正念‧同行 「處理青少年精神健康及犯罪違規輔導策略」硏討會

剖析青少年「精神健康與犯罪違規」現象、相互關係、處理介入策略及實務經驗。

講者: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黃富強、精神科醫生蔡永傑、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社工

日期: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費用:全免

報名︰https://forms.gle/vxhwXFABWX7zsuCU9

以上資料由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