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40歲以上男士應關注 前列腺健康

<

夜尿增多、排尿不清,為不少年長男士帶來長期困擾。隨著年紀漸大,前列腺肥大的問題非常普遍,然而其徵狀卻與早期的前列腺癌非常相似,一般人不易察覺,令它躍升至香港男士癌症殺手第四位,僅次於大腸癌、肝癌及肺癌。
愈早期發現前列腺癌,病人的存活率便愈高。因此,年逾40歲男士,應該開始定期檢查前列腺健康,並保持健康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亦可接受循環腫瘤細胞檢測(CTC),透過血液檢測進行早期癌症篩查,是輔助診斷、癌症監測及預防癌症的嶄新另類方法。

▲近年有組織將11月定為「前列腺癌關注月」,鼓勵男士注重健康。

近年有組織將11月定為「前列腺癌關注月」(Prostate Cancer awareness month),香港醫生陳俊傑將以此進行專題演講,他指出:「前列腺癌是全球第二大男士癌症殺手,在歐美、澳洲等地區,每10萬人大概有100人確診;而香港的確診比率相對較低,每10萬人中大概有30人患上前列腺癌。」

及早發現  存活率高

前列腺位於膀胱下方,包圍著小便的管道,當男士年紀漸大,前列腺會增生肥大,阻塞了小便管道,導致小便頻仍、排尿不清的情況。陳醫生表示:「早期發現前列腺癌有一定困難,其一是患者未必會出現徵狀;其二是徵狀與一般前列腺增生相似,一般人較難分辨得到。」陳醫生提醒,除了上述徵狀外,男士若出現小便或精子帶血、無故腰痛,或突然失去性慾,都應該向醫生求助,接受適當的檢查。

陳醫生續指出:「對於病人而言,及早發現患癌非常重要,因為一至三期癌症的存活率較高。以前列腺癌為例,一至三期時癌腫瘤仍在前列腺附近或生長較緩慢,醫生會先進行定期觀察,有需要的話就會接受切割手術、電療、賀爾蒙療法;第四期時癌細胞已擴散開去,如淋巴結、肝臟、骨骼等,病人的死亡率便大幅提升至三分之二,故及早發現、持續追蹤癌細胞,是決定患者存活率的關鍵。」

▲番茄含豐富的茄紅素,對維持前列腺健康有很大幫助。

血液檢測  協助發現癌細胞

由於早期前列腺癌的徵狀不明顯,陳醫生建議男士在四十歲後,應該開始接受前列腺的健康檢查,醫生可能會進行各種初步的測試,包括肛門指檢、前列腺特異抗原血檢驗(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 PSA),若在檢驗結果中發現有任何不正常的現象,便會要求進一步的檢查,例如前列腺超聲波掃描、磁力共振及活組織檢驗等,確定病人是否患上前列腺癌。

除了上述的檢驗方法外,現今亦有一種嶄新及前瞻性的方法─可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檢測,適合健康人士和高風險罹患癌症人士用作常規性篩查。陳醫生表示:「這項檢測敏感度高,即使是在較早期的初步測試也沒能找到異常時,亦可從血液樣本中追蹤出的微量癌細胞,偵測21種常見癌症的細胞,包括前列腺癌,可作為早期癌症的指標。」

「CTC檢測另一好處,是可通過專業分析,輔助評估癌症治療的效果。病人的血液樣本會送往歐洲的基因發現所,分別以50種化療藥及50種營養素進行測試,找出可有效殺死或抑制體內癌細胞生長的方案,例如冬蟲草、維他命C、維他命D及薑黃素等,這樣就可以透過改變飲食習慣及配合營養素補充品減低患上癌症風險。由於早期癌症有一段較長轉化期,病人若擔心化療藥的副作用,可嘗試這種天然、針對性高的輔助治療方式。」

良好生活習慣  有效預防癌症

癌症的成因有很多,遺傳基因、環境污染、不良生活及飲食習慣是其中之一。陳醫生說:「除了基因外,其他致癌因素都可以避免,大家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勤做運動。飲食上也有許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有研究顯示,常吃肉類、奶類人士,患癌風險上升近七成,可以油分較高的魚類,如三文魚及豆類代替;而番茄含豐富的茄紅素,對維持前列腺健康有很大幫助,最好一星期吃兩次番茄或含番茄醬的食物。」

▲電話:+ 852 2881 8131

以上資料由Lifehub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