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預防日本腦炎有辦法」漫畫創作比賽
全港小學生積極參與 提高警惕防範日本腦炎 接種疫苗最有效

<

夏天蚊患肆虐,蚊子叮咬不僅令皮膚痕癢難耐,更可能會傳播疾病,構成健康威脅。其中由三帶喙庫蚊傳播的日本腦炎,對兒童的影響尤深。一旦受感染,或會出現頭痛、發高燒以至神志不清等徵狀,死亡率更高達30%;即使康復,亦有三成機會導致嚴重後遺症,包括心理及神經障礙、智力問題、身體殘障等,必須正視。然而,目前尚沒有針對該病毒的特效藥,要防患於未然,除採取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子叮咬外,最有效的預防方法還是接種疫苗。1

為提高大眾對日本腦炎的認知、加強防範意識,Sanofi早前夥拍《明報》舉辦「預防日本腦炎有辦法」漫畫創作比賽,吸引了57間小學共737名學生及其家長參加,反應非常熱烈。比賽已圓滿結束,並於前舉行頒獎儀式。

參賽者以「預防日本腦炎有辦法」為主題,創作一幅四格漫畫。大會按其內容、貼題程度、創意、繪畫技巧等作出評審,選出冠、亞、季軍,以及優異獎5名,分別可獲頒獎盃、獎狀及書券。另設「最積極學校參與獎」兩名,可獲頒獎座、獎狀及書券。

 

得獎名單

 

得獎者有話兒

冠軍:汪津而
津而的作品「三帶喙庫蚊軍團全軍覆沒」由全家一起構思,將庫蚊當成敵人,人類如何利用不同驅避方法對付牠們,令其陣亡,非常有趣。對於今次獲得冠軍,她很開心,亦樂於與父母一起進行創作,從中獲得不少日本腦炎的知識。其爸爸分享預防日本腦炎的心得:「我們住在元朗,家中備有滅蚊機及電蚊拍,外出時又會貼蚊貼和噴蚊怕水。若將來到蚊患嚴重的國家旅行前,亦會考慮接種疫苗。」


亞軍:蘇柏維

柏維在作品「日本腦炎防衛戰~Go!」中注入電子遊戲元素,以「大佬」—日本腦炎作第一身,想攻陷人類,人類則採用多種預防方法最終避過一刧,別具新意。其媽媽指出,日本腦炎病毒對兒子來說太抽象,遂上網搜尋相關病毒的插畫,照著畫。「今次比賽很成功,大大提高我們對日本腦炎的認知,同時加強防範意識。以前忽略了日本腦炎的嚴重性,現在知道它或會出現嚴重後遺症,致命率更高達三成!我有兩位小朋友,加上住在屯門,屬高危地區之一,會考慮讓他們打疫苗


季軍:麥善娸
善娸以一家人行山的故事作創作背景,途中不幸被庫蚊叮咬而感染日本腦炎,回家後出現發燒、抽搐徵狀,帶出「日本腦炎手尾多,提早預防不能拖」的信息。她表示,很高興能與其他小朋友分享日本腦炎是什麼、怎樣傳播及如何預防等資訊。透過此比賽,令她學懂預防日本腦炎的方法,如噴蚊怕水、防止積水、避免噴香水、打疫苗等。其媽媽補充:「小朋友特別惹蚊,我們一向有噴蚊怕水、每天清理垃圾的習慣。沒想過感染日本腦炎的後果可以這麼嚴重,很誇張!我們以後會加強防蚊措施。」


優異獎:陳叡陶
叡陶的作品以「防蚊措施有做足,日本腦炎無有怕」為題,將一次夏季學校旅行的情景融入其中。「那次到有田園的地方旅行,我穿了短袖上衣及短褲,結果被蚊子叮咬,很討厭。」創作過程中,如遇到不懂繪畫的地方,他會上網搜尋圖片作參考,其媽媽則協助他搜集有關日本腦炎的資料,再作講解。她表示,參加此比賽,加深了他們對日本腦炎的認識:「一直以為日本腦炎與登革熱有關或相類似,原來是另一回事,嚴重的更會危及生命。現在到戶外,我會盡量讓其穿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到高危地區更會定時補噴蚊怕水。」


優異獎:陳玥澄
玥澄在作品「注射疫苗,預防腦炎;清除積水,杜絕蚊患」中先交代日本腦炎的病徵、後遺症,然後超人以疫苗、驅蚊劑、蚊膏等成功打敗惡蚊,並提醒大家做好防蚊措施。首次嘗試畫漫畫即獲獎的她,感到很高興,從中亦學會多種預防日本腦炎的方法。其媽媽強調:「要預防日本腦炎,應及早注射疫苗,尤其是小朋友,因一旦中招,影響尤深。」並建議:「大會可多舉辦同類型的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及市民認識傳染病。」


優異獎:詹悅

即將升中的詹悅,在小學畢業時光獲獎,帶來美好的回憶。她熱愛漫畫創作,今次的作品「預防日本腦炎問答大賽」以問答大賽作背景,內容圍繞如何預防日本腦炎,輸了比賽的參賽者最後接受評判(蚊子)的懲罰——被叮咬,藉此提醒大家做足預防措施。她坦言:「之前對日本腦炎的認識不多,原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打疫苗,若將來盛行日本腦炎,就會考慮接種。另有一些簡單的方法如穿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親親大自然時要噴蚊怕水及貼蚊貼等,大家都可以採用。」


優異獎:鄧芷瓏
郊外樹多、草多、蚊亦多,芷瓏的作品「做足預防去郊遊,蚊隻遇到速速走」遂以郊遊為主題,清晰交代各種預防日本腦炎的方法。她對獲獎大感意外:「我沒想過會獲獎,其他參賽者的實力也很強。今次的成績對我是一大鼓勵,能推動我繼續創作。」參加此比賽,她獲益良多:「除加深了我對日本腦炎的認識,還讓我學懂預防的方法,包括:打疫苗、噴蚊怕水、塗蚊膏等。現在無論到哪裏,我也會帶備蚊膏及蚊怕水,有備無患。」


最積極學校參與獎:將軍澳天主教小學

對於學校能獲獎,林惠君主任感到喜出望外。「比賽正值疫情期間,沒想過學生會那麼積極參與,足見疫情無阻其對學習及參與比賽的熱情。」她認為,班主任親手將參賽表格交給家長,然後由家長交予學生,作品完成後由學生交回給班主任,大大提升學生的參與度。學生參加此比賽的得著多,許童童老師說:「除增進他們對日本腦炎的認知、加強其防範意識外,還發揮了其自學精神及美術才能。這亦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家長更可將活動帶出的信息傳遞出去。」


林惠君主任(左)及許童童老師


最積極學校參與獎:港大同學會小學
「學生一直很期待公布得獎結果,獲獎消息一出,全校都很開心!」蔡韻施老師說。在常識科課堂上,老師會向學生介紹日本腦炎,再告訴他們此次活動歡迎父母一起參與,並透過電子學習平台作宣傳,成功吸引大批學生參與。「從作品中,我感受到他們用心去做,並將學習到的日本腦炎知識應用出來。」她認為,大部分市民未必對日本腦炎有充分了解及認識,建議政府加強宣傳。「例如接種疫苗,最好將之定為強制性措施。」

 

Reference:
1. WHO Japanese encephalitis vaccine position paper. Feb 2015

This content is sponsored by Sanofi Hong Kong Limited
MAT-HK-2100965-1.0-08/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