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丙型肝炎新藥價錢下降 丙型肝炎治療費用再非治療顧慮

<

傳統丙型肝炎治療費用由政府資助,這是干擾素與利巴韋林的藥物組合,然而治癒率低及副作用多,因此部分病情輕微的患者都抗拒使用。不過,目前政府已擴闊資助範圍,納入新式直接抗病毒藥物,患者毋須擔心丙型肝炎新藥價錢。

丙型肝炎治療費用獲港府資助

不過由去年開始,患者毋須擔心丙型肝炎新藥價錢,因為醫管局已放寬藥物名冊,並於「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宣佈,所有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治療費用也資助使用口服藥治療丙型肝炎,新藥價錢再非患者財政負擔。自2019至2020年度起,政府大幅增加丙型肝炎 治療費用,醫管局每年以1億2000萬來支付丙型肝炎新藥價錢,期望每年可幫助1700名丙肝患者,目標是消除本地的丙型肝炎。患者如對丙型肝炎治療費用的資助計劃有所疑問,可向主診醫生或護士查詢詳情。

傳統治療丙肝病毒的干擾素,雖然沒有為患者帶來丙型肝炎治療費用的負擔,然而如前文所述,不受患者歡迎,而且治療成功率也要按感染的丙肝病毒基因型而定,故普遍只有四至七成治癒率。至於嶄新的直接抗病毒藥物,除了不再有丙型肝炎治療費用問題,也可治癒95%以上丙肝個案,就連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以這類藥物作為慢性丙型肝炎治療。新藥價錢愈來愈低及增加資助的今天,確實讓全球很多丙肝患者受惠,基層的患者也可在不必負擔丙型肝炎治療費用的前提下,選擇最適切的藥物。

▲醫管局已放寬藥物名冊,所有新藥丙型肝炎治療費用亦毋須自費。

嶄新口服藥直接抑制病毒複製

直接抗病毒藥物對治療丙型肝炎功效明顯,治療費用減少之餘,亦因為是口服藥物,毋須注射,對患者特別是仍要上班的一群更為方便。直接抗病毒藥物類別中,其中一種是索磷布韋(Sofosbuvir)與維帕他韋(Velpatasvir)的複合劑,兩者皆可直接抑制病毒複製。

在丙型肝炎新藥價錢由政府負責的情況下,毋須擔心自費丙型肝炎治療費用,患者可積考慮採用新藥療程。

目前本地認可用兩款直接抗病毒藥物,均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可用於丙肝治療,可針對六種基因型,至於丙型肝炎新藥價錢,因為公立醫院會為所有丙型肝炎患者提供治療,所以患者無需過分擔心丙型肝炎治療費用。這兩種藥物分別是12周與8周療程,所需時間相距不遠;不過8周療程的藥物被FDA發布「黑盒警告」(black-box warning),提醒如果中至嚴重肝功能受損的患者,使用此藥有機會肝衰竭。

▲丙型肝炎新藥價錢已獲資助,可惠及所有患者。

丙型肝炎新藥價錢非治療顧慮

由於治癒後仍有再度感染丙肝的危機,因此世衛建議患者考慮接種甲肝及乙肝疫苗,以免出現多種感染。此外也要了解治療方案,及早診治。現時丙型肝炎新藥價錢已獲資助,患者毋須因為憂慮丙型肝炎治療費用而放棄新藥治療。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