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慢性乙型肝炎醫治減傳染機會 慎選藥物減副作用

<

乙型肝炎病毒具傳染性,部份感染人士有機會患上慢性乙型肝炎,嚴重者可致肝癌。每個人都有機會受乙型肝炎病毒傳染,如果屬乙型肝炎帶菌者或患者,就更要注意乙型肝炎的傳染方式,以及乙型肝炎醫治的新藥方案!

乙型肝炎病毒可傳染給身邊人

根據統計,香港有約8%人口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你和我也有可能是帶菌者而不自知,不知不覺間把乙型肝炎傳染給身邊人。乙型肝炎傳染方式主要透過血液及體液接觸,與人共用受污染針筒或個人物品如牙刷或剃刀等,都有可能被乙型肝炎傳染;母親亦有機會把乙型肝炎傳染給嬰兒,另外性接觸亦有傳染風險。

不知道自己是否被乙型肝炎傳染,又或是婦女擔心自己把乙型肝炎傳染給胎兒,就可進行「乙型肝炎抗原」及「乙型肝炎抗體」化驗。如果發現自己是帶菌者,除了在日常生活注意不把乙型肝炎傳染給身邊人之外,亦需定期檢驗,監察肝臟功能,如果惡化就要進行乙型肝炎醫治。

假若不幸中招,有什麼藥物可以醫治乙型肝炎呢?香港傳統使用恩替卡韋(ETV),不過卻具抗藥性,令藥物的療效降低甚至失效,使病情惡化。幸好現在出現新式乙型肝炎醫治藥物,當中的磷內丙替諾福韋(TAF)和富馬酸替諾福韋二吡呋酯(TDF)均是口服藥,在臨床試驗中更沒出現抗藥性情況,能確保長遠的治療效果,抑制病毒的能力亦較強,是現在乙型肝炎醫治的理想之選。

▲乙型肝炎傳染的途徑主要為血液及體液接觸。

乙型肝炎醫治新藥效果佳

既然新藥有兩款,病友與醫生討論時,應如何選擇?TDF本是愛滋病藥物,後來用於乙型肝炎醫治,但要注意可能引起腎功能異常和骨質密度下降的副作用。腎功能受損的話,患者可能需要洗肚、洗血甚至換腎,亦有機會帶來相關併發症如腹膜炎、菌血症甚至死亡。骨質密度下降亦不容忽視,因為會令患者容易骨折,如果髖部骨折的話,甚至會影響行動,因此必須慎選藥物。

另一款乙型肝炎醫治新藥就是TAF,屬一線治療藥物,同樣沒有出現抗藥性,而且推出時間較新,所以效果更佳,不會影響腎功能或引起骨質密度下降。最重要的是TAF抗病毒效果理想,肝酵素(ALT)指數回復正常比率高,能有效醫治乙型肝炎,亦能長期服用。病友可與醫生商量改用新的乙型肝炎醫治方式。

在轉換乙型肝炎醫治藥物之前,病友可先了解自己現在服用什麼藥物。香港傳統使用舊一代藥物ETV,對於無論病毒水平高或低的乙肝患者而言,其實TAF能在更短時間內更有效地控制病毒載量,亦能降低肝癌風險;如果病友已經服用其中一款新藥TDF,除了考慮TDF帶來的腎功能和骨質密度下降風險之外,亦要注意TAF能更有效使肝酵素( ALT)正常化並降低肝癌風險。2018年美國肝病研究學會(AASLD)乙型肝炎指南亦建議,如本身腎功能或骨骼有問題,或屬高風險患者,例如同時患有三高的患者,可考慮採用TAF的乙型肝炎醫治方案。

▲在決定採用哪種乙型肝炎醫治方法之前,必先了解藥物功效及副作用。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