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
給予得獎者肯定和鼓勵 有助推廣作品

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排中),聯同「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前排左一)、香港出版總會名譽會長霍啟剛(前排左二)、雙年獎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前排左三)、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前排右三)、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前排右二)、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前排右一),以及其他嘉賓出席見證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盛事。
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期望各得獎者未來繼續推出優質的作品,為香港文化藝術作出貢獻。
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四)頒發出版大獎、優秀編輯獎、市場策劃獎及書籍設計獎四個大獎後,與得獎者一同合照。
李家駒博士強調會繼續辦好雙年獎,鼓勵業界出版更多能夠影響時代、社會的好書。
各評審用心挑選各組別得獎作品
各評審用心挑選各組別得獎作
各評審用心挑選各組別得獎作
20 多位華文地區出版人、設計師、專家及學者組成評審團,透過線上線下形式進行小組討論,挑選出各得獎 獎項。
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新聞發布會採取現場及網上直播進行,公布各個得獎名單,推廣獲獎書籍。
文學及小說﹕ 《編輯鍾叔河﹕紙上的紀錄片》
藝術及設計﹕《劉小康決定設計》
社會科學﹕《字型城市──香港造字匠》
商業及管理﹕《經濟學說藝術投資》
心理勵志﹕《知己莫若我﹕成為此刻的自己,走過高山低谷後的25個內心對話》
語文學會﹕《中英成語有文化IDIOMS AND PHRASES》
兒童及青少年﹕《新年怎會不快樂》
圖文書﹕《在鐵盒上抹一把塵——廿四個寶物的故事》

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圓滿舉行,由華文地區專業評審,為過去兩年香港出版的中文書籍挑選優秀作品。得獎者對獲獎感到高興,認為是對個人及團隊的肯定和鼓勵,可以令作品更受公眾關注,對推廣作品及傳遞書內信息帶來幫助。頒獎禮在香港書展首日舉辦,嘉許九個組別的最佳出版獎及出版獎作品,以及四個特別獎項,包括出版大獎、優秀編輯獎、市場策劃獎及今屆新增設的書籍設計獎之得獎者,各得獎者均借此機會推廣作品,讓更多讀者認識到由專業評審推崇的好書,令「好書」得到「好回報」。多本優秀書籍獲得評審高度評價,得到雙年獎的肯定和表揚,對出版社、作者、編輯及設計師等業者無疑是一支「強心針」,證明堅持努力推出優秀作品,是會得到關注和認同。

「香港出版雙年獎」(雙年獎)由香港出版學會主辦,並連續三屆獲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創意香港」(「創意香港」)贊助。這個兩年一度評選及頒發的出版獎項,採取公平、公正及專業的評選程序和機制,為香港挑選出「雙年好書」,藉此推動及提升出版水平,助業界樹立更高的標準。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頒獎禮時,讚賞得獎作品均是眾望所歸,具高度認受性和權威性,肯定雙年獎頒獎禮已成為本地出版社、作家及編輯團隊的盛事,成功舉辦雙年獎是本地幾代出版人的心願,亦為全球華文出版界所羨慕。

林鄭月娥特別提及今屆獲得「出版大獎」的《香港觀鳥全圖鑑》,內容介紹香港可以觀賞到的500多種鳥類,圖文並茂,認為是實用的生活及科普類讀物,也讓大眾認識到香港除了是國際金融中心外,也是一個觀鳥勝地。她還打算要求同事購買一定的數量,放在接待海外賓客的國際機場貴賓室;同時亦期待得獎者未來會繼續推出優質的出版作品,為香港文化藝術作出重大貢獻。

雙年獎提升香港出版水準

今屆雙年獎參選書籍水準卓越,實力接近。80家本地出版社帶來超過380本中文書參選,作品內容豐富、題材多元化、設計亦相當新穎,最終由評審嚴選出80多本高水準的得獎作品。大會將各得獎作品放在頒獎禮會場,給嘉賓及得獎者共賞及互相交流。雙年獎項目籌委會主席李家駒博士坦言,今屆參選作品競爭比預期激烈,多個組別在決選時分數接近,反映出版社已體會到雙年獎是一個要求高的獎項,同時亦顯出雙年獎可推動出版社進步。他更指出,有連續三屆擔任評審的內地及台灣資深出版人認為,香港的圖書水平因為雙年獎的舉辦而得到明顯提升,評審對此亦深感與有榮焉。

縱觀今屆雙年獎的參選者,李家駒博士認為有三個特色﹕有從未獲獎的本地出版社參加,有新進及資深的作家和編輯獲獎;出版創意澎湃,題目多元,有個人化,也有沉澱作品;題目具香港特色,又不乏家國情懷及世界視野。他很高興能夠成功在香港書展期間舉辦雙年獎頒獎禮,為讀者推介好書,可以「以讀攻毒」,以閱讀攻病毒。

得獎作品獲更多曝光機會

在雙年獎中獲獎不僅是獲得專業評定,更為得獎作品及出版社帶來更多宣傳及推廣機會。大會除了安排今屆雙年獎得獎出版物在頒獎禮及香港書展場內展出,以及在相關的宣傳資料中作出介紹之外,並會在港九新界圖書館或書店進行巡迴展出。得獎出版物與出版社還獲發雙年獎「得獎作品標籤」,可放在得獎出版物的封面上,有助宣傳,引起讀者興趣。此外,香港出版學會將與香港主要書店合作,在書店內設立專櫃展銷獲獎作品,得獎者更有機會獲邀請出席活動,分享經驗和感受,促進專業交流。

大會於六月中特別舉辦新聞發布會,率先向媒體公布得獎名單,介紹各得獎作品的特色及評審評價,為作品提供重要的宣傳及推廣機會。雙年獎項目籌委會執行主席尹惠玲認為,同業之間可透過雙年獎互相促進、推動、交流及借鏡,持續提升香港編輯出版的水平。

得獎作品

出版大獎﹕《香港觀鳥全圖鑑》

《香港觀鳥全圖鑑》

作者﹕香港觀鳥會

出版社﹕萬里機構出版有限公司

▲香港觀鳥會副總監胡明川(右)及香港觀鳥會行政經理孫律名

香港觀鳥會副總監胡明川﹕「只是以平常心,以完善攝影圖鑑的心態做此書。最重要是資料準確,加入雀鳥聲、更新圖片及描述,再加入遇到受傷雀鳥如何處理等,令內容更豐富。這些內容正好反映觀鳥的樂趣,不但是觀賞,而是在不同環境尋找雀鳥,聽雀鳥的聲音。對獲獎感到意外及高興,對香港觀鳥會而言是工作的肯定,也是對同事的鼓勵,原來推廣觀鳥或自然保育工作,會有人留意和欣賞。我們也很想藉此書讓更多人認識雀鳥及感受觀鳥樂趣,希望可藉此良好平台宣傳觀鳥及觀鳥會,令更多人認識及支持保育工作。」

香港觀鳥會行政經理孫律名:「獎項不但肯定香港觀鳥會的工作,亦是鼓勵更多團體在各自專業的物種領域出力,期望有更多環保團體參與出版圖鑑書籍。」

優秀編輯獎﹕《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

《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

責任編輯﹕莊櫻妮

作者﹕陳伊敏

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責任編輯莊櫻妮(左)及作者陳伊敏

責任編輯莊櫻妮﹕「編輯只是做好本份,很高興評審留意此書,令更多人可以看到此書。很多出版獎都只是介紹書名及作者名,甚少提及編輯角色,雙年獎或許是香港唯一有提及編輯角色的獎項,對幕後工作人員是很大的鼓勵,因為編輯沒有預期獲留意,只知道自己的本份是擔任橋樑,令大家看到一本書。出版一本書,其實背後做了很多繁瑣工作;很高興編輯工作得到認識和肯定,對編輯同輩也是很大的鼓勵。」

作者陳伊敏﹕「這本書的探索持續四年,感謝名單近百人,由大家共同願望深耕而成﹕希望社會看見老年的可能性和想像力。2017年,書的主題、構思和內容計劃獲頒德國羅伯特.博世基金會『無界行者』創作獎學金。順利完成計劃,要感謝攝影團隊從上萬張圖片中選圖編排;感謝出版社三聯副主編李安對取捨素材的建議,以及三聯團隊認同我們的理念和內容,給了自由發揮的空間。」

巿場策劃獎﹕《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

《香港志.總述 大事記》

編纂﹕香港地方志中心有限公司

出版社﹕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右)及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編輯黎耀強

香港地方志中心總裁林乃仁﹕「對獲獎感到激動,出版《香港志》可說是香港有史以來最浩瀚的文化工程。地方志講求述而不論,所謂述即是要準確。地方志也有指是地方的百科全書,意思是無論在經濟或文化等任何範疇,都要將當中發生的事情真實地呈現出來,對社會的『資政、存史及育人』功能起重要作用。香港地方志的出版是整個香港社會,特別是學術界一直期盼做到的事情。」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編輯黎耀強﹕「這本書得到社會關注,推出時全方位進行推廣工作,包括在書店重點陳列;地方志設網站分享資料內容及學者的意見和評價;香港地方志中心進行各項推廣工作,例如舉辦記者會,邀請學者到學校宣傳推廣等,希望讓大家知道《香港志》工程已經開展。現在出版第一本書,接下來的未來八年會出版40多本。往後會沿用今次成功模式,再針對不同種類的地方志,有不同的宣傳策劃。」

書籍設計獎﹕《囉囉唆唆──又一山人 六十年 想過 寫過 聽過 說過的》

《囉囉唆唆──又一山人 六十年 想過 寫過 聽過 說過的》

設計師﹕麥綮桁

作者﹕又一山人、Liza Luk

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一部高級經理李毓琪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出版一部高級經理李毓琪﹕「很高興今屆首次有書籍設計獎。書籍內容重要,設計也重要,因要將整個面貌呈現給讀者,所以在設計方面要有良好溝通。整本書有很多層次,作者又一山人分享了整個人生的軌跡歷程,當中有啟發他創作的說話、有作品展示、有給年輕人的說話,還有他在雜誌或文章的說話內容節錄,整本書由很多不同內容交織串連而成。設計師很聰明地運用不同字體大小,並以文字作為層次,將整件事串連得很好,將內容及設計混合。又一山人得知設計師想書籍貫徹整個風格,不介意彩色相片全部轉為黑白,得到作者的鼓勵及支持,才能成事。香港絕對可以出版更多設計獨特的書籍。」

評審團高度評價雙年獎貢獻

第三屆雙年獎由業界、文化界及教育界的代表組成評審團,經過初選及決選的嚴謹過程,選出過去兩年由香港出版社出版的本地原創優秀中文作品。得獎作品經過專業評審的肯定,不同年齡的讀者將可從中發掘到合適的好書,滿足不同的閱讀興趣和需要。對香港推廣閱讀文化,培養市民閱讀習慣很有幫助。

各評審高度評價雙年獎,內地決選評審之一的程三國認為評審過程非常專業、公正及公開,是一個非常嚴謹、有意義及專業的獎項。雙年獎組別涵蓋全面,參選作品數目眾多,評審團也很強大,有華文地區資深出版人參與,是對出版從業員提供良好認可的獎項。

台灣決選評審之一的嚴淑女博士認為,雙年獎意義非常重大,獎項涵蓋各種出版類別和題材,參選作品在編輯技巧、題材選擇及更貼近香港文化方面的元素愈來愈多,亦愈來愈好。獎項對出版人、作者、編輯及書籍設計師都是很大鼓勵。趙政岷亦指出,香港出版水準比想像中好,在出版、編輯等方面所花的工夫令人敬佩。

成出版界動力 帶動作品傳承

▲陳萬雄博士

香港決選評審之一的陳萬雄博士表示,雙年獎是出版界的動力,令整個香港出版界水準提升。以往無論是設計師、編輯或出版社,在工作時都只會各自埋首做自己的事,雙年獎的出現給大家互相觀摩的機會。而各資深評審在評選時提供的個人意見,亦對啟發及推動整個產業及文化發展起到重大作用,因此雙年獎才得以備受各地出版界及設計師的重視,獲廣泛認同為很值得推崇及難得的獎項。

▲許朝英先生

另一位香港決選評審許朝英強調,出版是綜合藝術,並非單一存在。作者透過文字抒發內心世界及對事物的看法,再與出版人、編輯、美工及市場推廣等合作而成書。他期望香港出版界能不斷提升出版品質,代代傳承。

▲周蜜蜜女士

雙年獎得到多位評審一直支持,見證參選作品水平不斷提升。另一位香港決選評審周蜜蜜讚賞今屆作品水平有很大進步,尤其在設計及包裝方面。她認為參選作品題目吸引、內容豐富,亦配合主題圖文並茂,對疫情下仍有各式各樣的書籍出版,並有一定創意感到驚喜,相信讀者也能感受到香港出版界一直在進步及發展。

▲蔡淑玲女士

香港決選評審蔡淑玲(菜姨姨)亦認為香港出版界是做得愈來愈好,不但傳承了香港文化,還積極與內地及台灣交流,融入各地出版精髓再創出香港特色。她認為雙年獎是出版界盛會,就如奧斯卡金像獎,期望雙年獎可推動出版界,在學校、社福界等不同平台也做到百花齊放。

新增書籍設計獎 作品水準高

▲靳埭強博士

 

「沒有書籍設計,就如靈魂沒有身體一樣。」雙年獎顧問兼決選評審靳埭強博士表示,今屆雙年獎首次增設書籍設計獎,即有高水準作品參選,所有評審對此都感到高興。得獎作品《囉囉唆唆》的封面設計,採用作者又一山人很欣賞的「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創作,整本書由封面、封底、書脊及書口都密密麻麻,很能夠代表作者的創作風格,在內容編排上也運用了多種變化的排字及圖文,大小字體亂中有序,有書名《囉囉唆唆》的感覺,同時也凸顯作者創作理念上的獨特性,非常精彩。而書中內容也貫徹這個風格,所以整體由外到內、圖文、內容及節奏,是在雜亂無章之中做到很有條理,恰如其分地表達出來。他讚賞這是作者及書籍設計師的完美組合。

▲曾協泰先生

另一位香港評審曾協泰認為,香港的書籍設計具有特色及超前性,因為書籍設計師本身也從事其他不同範疇的設計,例如廣告平面設計、電影方面的設計,他們成功地將其他行業的設計元素帶入書籍設計,帶出平面圖書的新面貌。他相信透過今屆的評選,對業界提高書籍設計方面會有很大的啟發性。

▲馬桂綿博士

香港評審馬桂綿博士表示,在書店出售的書籍要吸引買家,封面設計、書脊設計、顏色及形象都相當重要。然而香港市場始終有限,出版社未必願意投放很多資源做,因此出版界要設法打破市場對香港出版的限制,讓設計師有突破意念,也可以找到較大的市場去實踐。

獎項為編輯帶來堅持力量

▲張倩儀女士

優秀編輯獎評審張倩儀表示,編輯的角色相當重要,很多優秀作者也需要編輯的幫助,為想表達的信息聚焦、提升及擴展,令「樸玉」給別人發現。有關獎項給予「在背後為人做嫁衣裳」的編輯帶來堅持的力量,亦令有意投身編輯行業發展的人了解方向。她讚賞《看見生命的火花﹕德國高齡社會紀行》的編輯相當有水平,作者寫得好,編輯也花了很多工夫突出焦點。由於各地社會正面臨老齡化問題,因此這題材對現今香港,以及其他華人社會都很切身,書中提到的他處經驗有可供我們借鏡的地方。

 

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

網址﹕www.hkpba.org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香港出版雙年獎(Hong Kong Publishing Biennial Awards)

 

 

=======================================================================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 / 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以上資料由香港出版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