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初創研發全球首個乳腺癌家居檢測系統 參加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綫」助拓展人脈

<

2020年全球新增癌症中,女性乳腺癌位居榜首;世界衞生組織(WHO)2020年宣布,乳腺癌已經取代肺癌成為全球最常見癌症,每年新增癌症患者,逾一成罹患乳腺癌,數目相當驚人。而且乳腺癌生長迅速,50%的乳癌腫瘤25天體積增大一倍,即使患者有每年體檢的習慣,也有很大機會錯過早期階段。統計顯示香港有80%以上新發乳癌是患者有明顯症狀,主動就醫才發現,通常已經是癌症中後期,不單增加了治療的難度,也影響患者的存活率,治療費用也更高昂。香港一家生物科技初創公司就此痛點,開發出全球首個可在家居使用的無創無痛方案,讓女士們輕鬆在家進行乳腺健康前期檢測,及早發現癌前病變。

節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平陽表示,「公司創辦人惋惜身邊不少親人及朋友,因患上乳腺癌而失去生命,八年前開始着手研究,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既方便又簡單地自我檢查乳房,當時讀到一篇醫學專家的論文,提到癌細胞生長迅速,有機會令到身體出現體溫異常,於是花了多年時間進行研究,終於研發出名為『乳腺衛士』(Breast Guardian)的檢測系統。」

女性只需於睡眠時,佩戴附有「乳腺衛士」的特製胸圍或在乳房皮膚表面貼上感應器,即可每秒記錄多達五次皮膚表面溫度、濕度等微徵狀(microsign)數值,比對當中的變化便能判斷乳腺健康狀況。李平陽指出,「在睡眠時進行檢測,是要排除身體移動所造成的溫度差異,一般佩戴六小時以上即可知道結果。」產品早前曾接受臨床測試,準確度超逾八成,「要強調這是自我檢測輔助系統而非治療方案,就如家居血壓計,量度出血壓高徵狀便是一項風險預警,提醒用家應盡快求醫作進一步的檢測和診斷,及早檢查預防乳腺癌。」

去年產品面世後,該公司與本港一家著名內衣品牌合作推出內置「乳腺衛士」的功能內衣,反應不俗。然而,不論做推廣或研發,均需要資金扶持,「始終不是所有人都有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也未必明白檢查的重要性,這方面需要慢慢教育,但產品銷售尚在初始階段,難以花大筆預算來進行市場推廣。」幸好落戶香港科學園後,公司獲邀請參加由香港貿發局舉辦的第四屆初創企業培育計劃「創業快綫」比賽,去年六月成為十家優勝初創企業之一。李平陽說,「沒想過會勝出比賽,感到很榮幸。由獲獎至今短短半年,已獲安排參加四次貿發局展會的機會,包括參與香港特區政府合辦的亞洲醫療健康論壇,在InnoHealth Showcase 展示我們的產品;以及出席形形色色的商業配對活動,令我們認識了不少投資者,目前仍在礎商合作中。公司藉此增加了曝光率,並且接觸到各地買家,對公司業務發展大有裨益。」

公司除了專注營銷現有產品,也在研發是否可以透過偵測其他微徵狀,及早篩查各種癌症,「對個人健康負責,掌控自己的健康,是醫療發展的新趨勢,透過『乳腺衛士』及未來產品,期望能改變大家對家居檢查的看法,令患者能及早發現並接受適當診治,大大提升康復機率。」

新一屆創業快綫將於2月開始接受報名,詳情請參閱:https://info.hktdc.com/startupexpress/tc

以上資料由香港貿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