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表揚本地創科企業家
「香港創新企業家獎」推動創新工業邁步向前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兼獎項評審委員會名譽主席查毅超博士
滙豐工商金融總經理兼香港及澳門主管方嘯

近年香港經營環境瞬息萬變,創科人才成為發展創科產業的關鍵,有賴一眾勇於創新、有抱負和具前瞻性的企業家的努力,香港的創科和初創生態圈發展日益蓬勃。有見及此,香港工業總會(工總)特意創立;並由滙豐冠名贊助的「香港創新企業家獎」,向於業務上獲得突破性創新、具有前瞻性願景及可觀發展潛力,及為社會發展帶來正面影響的創科企業家表示肯定及支持,並藉此鼓勵業界及創業家繼續追尋夢想,推動香港創科繼續向前。

 

對企業家成就作出肯定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兼獎項評審委員會名譽主席查毅超博士表示,工總轄下的香港初創企業協會於2017年開始,展開「初創飛昇計劃」,主題涵蓋物聯網、智慧能源及環保家居、玩具及電子、食品科技,以及房地產科技+ESG,計劃以培訓指導及業務配對為重點,為處於起步及穩健成長階段的初創企業提供多方位支援。從過去多屆的經驗,工總發現香港有不少創科企業家具備優厚潛質,對本地「再工業化」及「工業年輕化」極有裨益,因此決定設立「香港創新企業家獎」,藉此表揚他們的成就。

與坊間其他創科比賽相比,「香港創新企業家獎」有其與眾不同之處,查毅超博士指出,一般比賽只有很短的投案(pitching)時間,未必能全面理解初創背後的技術成分,今次獎項評審卻會全面審視初創的科技創新性、發展潛力、穩健性,並且着重企業家是否擁有創新精神、勇於嘗試,以及承諾不斷改良及進步;另一方面,「香港創新企業家獎」共設有八個分獎,獎項涵蓋的範圍很大,除了表揚有不同成就的初創企業家之外,亦對各創新企業、初創生態圈持分者表示支持和鼓勵,希望藉此機會將初創企業家、投資者和業界人士聯繫起來,促進創科及初創生態圈持續發展。

 

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

「大灣區+獎」是今次其中一個分獎,獎勵在大灣區有突破發展的初創企業,查毅超博士解釋,香港需要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緊跟國家「十四五」規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促進和支持區內創科經濟發展;事實上位處大灣區的九個內地城市各有自身特色,香港的創新企業家要懂得取長補短,以科技作為核心,深化內地與香港的科創合作關係,打造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作為首屆「香港創新企業家獎」的冠名贊助,滙豐工商金融總經理兼香港及澳門主管方嘯也認為,企業要把握內地未來發展機遇,應先立足於粵港澳大灣區,區內聚集中高端製造業、創新科技、以及快速增長的居民財富等多方面優勢,是科技、製造及貿易等行業不可多得的土壤。在內地「十四五」規劃下的經貿雙循環中,香港更將繼續發揮橋樑角色,利用豐富的國際營商經驗,連繫和配合內地與其他地區的市場,相信當情況容許下入境逐步放寬,不同行業將有更多新機遇。

方嘯進一步補充,對於今次能與香港工業總會合作,冠名贊助首屆「香港創新企業家獎」,滙豐十分高興,藉此攜手表揚優秀初創企業,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為社會帶來長遠正面影響。滙豐一直支持創新企業的發展,期望此獎項除能嘉許創業家的卓越成就,更能鼓勵更多本地企業家創新,發掘與其他行業互相學習和合作的機會,共同發揮潛力,並進一步在大灣區發展。

 

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