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創業精神成就未來教育 培育未來社會主人翁 掌握21世紀生活技能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的學生於校內「創想未來」成果展以生動有趣的形式進行匯報及攤位活動。
同學們在創業精神教育課堂時就解決課室問題進行小組討論。
同學們為改善學校環境而設計的小型籃球架樣本。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的學生於校內「創想未來」成果展以生動有趣的形式進行匯報及攤位活動。

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於2018年發表《未來的教育與能力:2030教育專家》,強調未來教育需要培育學生的全人發展,使他們具備21世紀應有的技能。學生是未來社會主人翁,在科技發達及瞬息萬變的21世紀,培養學生的生活工作技能,以面對未來未知的挑戰將會是教育創新方針。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下,浩觀創業基金(下稱浩觀)自2017年起開展「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與不同學校及老師攜手合作,將創業精神教育融入教學活動及校本課程,培養學生的創業精神,推動教育創新發展。截至2022年8月,計劃已與超過45間中學合作,成功讓超過15,000名學生走進體驗式學習的創業精神教育旅程。

為了擴大計劃規模,惠及更多學生並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第二期的「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更透過推行「教師培訓:未來教育工作者」與老師同行,讓更多老師成為創業精神教育的一份子。第二期的計劃進一步鼓勵老師在教學上向學生傳遞及應用創業精神,並幫助老師把創業精神融合到課程,為學生裝備未來技能,帶領學生迎接充滿機遇的未來。

「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與保良局李城璧中學看到創業精神教育的重要性,於2021-22學年共同開創8星期創業精神教育課程,應用於中三級經濟與基礎商業科。「在創業精神教育課程期間,同學越來越享受當中的過程,並不斷嘗試突破框框,創作亦變得更有創意及天馬行空。令我最難忘的是其中一組男孩子,往年在向他們教授經濟學知識時,他們都伏在桌上呼呼大睡;但在教授本課程時,他們都變得十分積極,並利用創意創作出一個小型籃球架樣本,令我十分佩服。」協助課程的廖駿賢老師說道。余同學表示:「透過課程,我認識到原來可以使用設計思維來解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課程亦令我更有動力繼續嘗試設計產品及在生活上應用。」課程提供平台讓學生分組就課室問題設計創新的解決方案,當中包括小組討論、進行樣本設計及電梯簡報等,多元化的體驗式學習過程有助激發學生創意思維和解難能力。校方對課程成效感到十分滿意,亦樂見同學在課程中積極參與和投入。學生們也從課程培養出創新思維、主動積極、團隊合作等的創業精神,這些精神正正呼應現今新世代需具備的特質及生活技能,以面對生活上不同的挑戰。

學校於7月21日舉行「創想未來」成果展,讓同學們根據課程所學發揮創意及運用「設計思維」就課室問題設計創新解決方案,以生動有趣的形式進行匯報和攤位活動,分享學習成果。成果展當日台上台下的師生均樂在其中,此起彼落的笑聲及掌聲為課程劃上完美句號。這些顯著的成果反映學生學習創業精神的重要性,學校亦需與時並進,推動學生邁向未來教育。應教育局課程發展處的邀請,「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的代表於8月12日向超過300名本地老師就「如何幫助學生掌握21世紀技能」主題進行分享和交流,讓更多老師了解創業精神教育如何提升學生解決困難的能力、學習動機和興趣。活動亦邀請了參與計劃的保良局李城璧中學的三位老師分享在校內推動創業精神教育課程及舉行校內「創想未來」成果展的經歷和感想。

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下,浩觀將繼續把「創業精神是一種生活技能」這個信念帶到學校,培育具創新能力的老師和學生。透過多元化學習活動,啟發年青一代的潛能和創造力,讓更多學生能夠學習如何成長和發展創業思維,並培養他們成為引領香港走向可持續發展未來的開拓者。

想知道更多有關計劃詳情,可以到「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網站了解更多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s://foundation.hkcocoon.org/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