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
讓學生分享意念展創意 發揮潛能增自信助未來發展

Jeremiah (左) 和 Lyanne (右) 共同設計的可生物降解原子筆獲得香港青年創新擂台銀獎。
Jeremiah (左) 和 Lyanne (右) 正在匯報自己的產品設計。
金獎得主為何東中學學生設計的Expiry Date Tracker。
銅獎得主為天水圍香島中學學生設計的功課條碼系統。

「我對創業充滿熱情,並希望將這種興趣轉化為行動。我一直想創建自己的品牌或項目,而香港青年創新擂台正正為我實現目標提供一個完美平台。」 聖保羅男女中學中六學生王顥澄Lyanne說。

Lyanne在上學年參加了由浩觀創業基金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的「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的校內活動後,發現計劃在每年暑期都設有香港青年創新擂台讓學生展示創新意念及設計,協助學生發展或實踐自己的意念。即使即將應考公開試,她亦想透過參與計劃的活動,把握機會將自己的設計實現。

Lyanne一直希望透過設計環境友好產品以減少對地球的影響。而來自何東中學中五學生歐陽子晴Jeremiah亦因為同樣有感環境一直受污染,希望為地球出一分力。二人即使素未謀面,但同樣抱有愛護地球之心。計劃成員有見二人理念不謀而合,遂為她們進行配對,結果二人一拍即合,並憑著「Revampen」─ 自家設計的可生物降解原子筆贏得今屆香港青年創新擂台銀獎!

「大家經常使用一次性原子筆,但大家又知唔知香港在一年內浪費幾多支一次性原子筆芯?係150億支筆芯啊!」在匯報台上Lyanne以有力數據道出港人浪費原子筆的問題;接著Jeremiah直指一次性筆芯帶出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二人在限時5分鐘的電梯匯報時間內向評審全面介紹「Revampen」,除了產品資訊外亦涵蓋目標顧客、銷售渠道、推銷方式、潛在問題及解決方法等內容。活動台上二人活潑生動、字字鏗鏘、充滿自信;面對評審提出問題時亦從容不迫、對答如流,表現不遜於真正企業的推銷代表。

然而Jeremiah卻表示自己原本是個缺乏自信的人:「在參與計劃前我欠缺自信,我從未試過及想過自己可以在人群面前完成匯報,亦不善於製作一份吸引的簡報。但這大半年我不斷在超越自己,在過程中發掘自己的潛能,更對產品設計產生了濃厚的興趣。透過活動,我不但學會了製作簡報的技巧,亦大大提升了我的自信及創意能力。」Lyanne則道出自己是初次接觸電梯簡報:「透過活動,我第一次接觸5分鐘電梯簡報,在浩觀及計劃導師的指導下,我學會了不少溝通和匯報技巧,這有助應用於未來演講或工作面試。同時我發現自己其實很享受舞台,喜歡站在台上演講,從中學會了在台上演講時如何更有自信!」

看到Jeremiah和Lyanne的表現及成長,計劃成員很感恩活動成功提升了她們的自信心及軟性技巧,並成功讓她們發掘自己的潛能。相信二人能將所學應用到日常,終身受用。二人現時分別經營各自的小店,Jeremiah和Lyanne都充滿理想地指出她們日後將繼續懷著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把創新設計融合環保元素,保護地球!

「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於本年度舉辦的21/22香港青年創新擂台吸引近80名學生組成20隊團隊參加,當中來自不同院校的5組學生憑創新、有趣及可持續發展的意念在公開投票中脫穎而出,他們於8月27日舉行的「年輕・創業・新力量」成果分享會暨香港青年創新擂台,向由南豐作坊聯席總監、浸會大學創新服務中心創新督導及MIT Hong Kong Innovation Node行政總監所組成的評審團隊匯報產品或服務設計,競逐$18,000的種子基金實踐意念。

活動當日亦邀請了陳廷驊基金會項目總裁潘經光先生發表主題演講,及浩觀創業基金董事會成員陳承楷先生及吳志榮先生擔任嘉賓,向參與計劃的學校老師、學生和初創公司代表頒發獎項,共享喜悅。同時,來自不同領域的精英亦一同參與了「跨界別合作如何促進未來教育」為主題的研討會。活動錄影稍後會將上載到浩觀的社交媒體平台,有興趣人士可密切留意。

「賽馬會浩觀青少年創業培訓計劃」成員樂見計劃成功提供平台讓學生展示意念及助個人成長,希望來年繼續舉辦此活動,讓更多學生展示意念,發揮他們的無限可能。如果你有興趣與計劃成員一起幫助學生創業發展,並將其意念實踐,歡迎將你的想法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網址:https://foundation.hkcocoon.org/

YouTube頻道連結:https://bit.ly/3fo0O23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