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協興建築疫情加速數碼轉型
推智慧工地App 提升效率

<

特首李家超早前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提及要從「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四個方向,解決土地房屋問題。作為本地大型承建商之一,協興建築執行董事馬德源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為了配合政府建屋目標,協興近年積極利用數碼化技術提量、提速、提效、提質,協助改善港人急切的住屋問題,也同時以數碼轉型提升工地安全及管理效率,改寫建造業舊有形象,吸引更多年輕人才入行,助建造業可持續發展。

擁有逾60年歷史的協興建築,在香港總共完成了超過2,400項不同大小的工程,馬德源表示,雖然公司歷史悠久,但不會因循守舊,一直與時並進推動公司及整個建造行業現代化及年輕化,「公司近年投入大量資源,發展建築信息模擬(BIM)、組裝合成建築法(MiC)、機械人、信息科技、人工智能及新型建材等嶄新技術以推動智慧工地,並且將傳統作業數碼化,務求強化管理效率,提升生產力及改善工地安全。」

舉措之一是推出首個為香港建築工友而設的「協興工地通」手機應用程式,工友在彈指之間就可以把個人資料數碼化,並完成地盤登記手續。馬德源指出開發此程式的背後原因,竟然來自一個危機,「年初的第五波疫情葵涌邨出現爆發,由於地盤傳統倚賴文件記錄工人資料,當時工程團隊在識別工人是否居住葵涌邨時出現困難;後來疫情高峰時期要檢查工人的疫苗紀錄,地盤大排長龍,工人可能要排上半天才能進入地盤開工,令生產效率大打折扣。我們在危機中看到機會,萌生將工人資料數碼化的想法,於是決定開發『協興工地通』App。」

協興建築執行董事馬德源(中)、工程合約科副主管謝偉正(左)及工程合約科副主管陳國宗(右)表示,從「協興工地通」App收集的數據,有助工程團隊管理工地及工人數據。

隨時隨地  快速登記

協興建築工程合約科副主管陳國宗解釋,程式是為了方便工人進入地盤登記,「傳統做法是工友進入地盤時,先將每項資料均填妥後排隊交表,再由地盤同事核對資料,過程往往要三四個小時。現時工友透過『協興工地通』App隨時隨地都可進行登記手續,由於記錄均置於中央系統,因此工友進入公司各個地盤時毋須重新登記,省卻大量時間及資源,以協興約有1.3萬工友計算,使用『協興工地通』App每年可以減省20萬紙張,以及6,000小時的人力資源,變相幫助公司控制成本。考慮到有不少年長工友,設計程式時採用了QR code及大量光學字元辨識(OCR)技術,盡量簡化輸入資料的程序,大概十分鐘即可完成登記;我們也拍攝了短片教導工人逐步學習,並有專人協助他們使用程式,而且工友在家可以自己或透過家人幫助進行登記,無論是任何年紀的工友都容易上手。」

協興建築工程合約科副主管謝偉正指出,「建造業議會近年提倡共通數據環境(CDE),將工人資料轉化成大數據,統一收集及整合於單一數碼平台,就能從數據中進行分析及統計,讓工程團隊掌握工地及工人表現,作出最明智的施工決定。」

為讓App發揮更多功能,下一步將會加入工友的安全表現評核,鼓勵他們維護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馬德源表示,「要減低建造業的意外事故,完美的做法當然是『人盯人』,但這是不可行的。最理想及實際可行的方法是由工人自己做起,加強他們自身安全意識。因此,我們將於App加入安全記分制度,獎賞安全行為及對違規行為作出記分。」

安全記分  獎罰分明

該記分制度猶如駕駛記分制度,分為輕、中及嚴重三個級別,工人如出現違反安全的行為,會因應事項的危險程度而被記分,系統會分階段提醒工人自身違規分數及懲處措施。工人亦可自願參加外間的半日制安全課程,以作抵銷系統裏的自身記分(課程費用將由協興全數資助),藉此鼓勵工人加強安全行為意識。此外,為保障工人及其他工程人員的安全,如果工人嚴重違規被記滿分數,公司會安排工人參加一天的安全再培訓課程,完成後工人可重回工地崗位。同時,App亦會引入不同的獎勵項目,例如鼓勵工友收看安全短片,回答問題換取禮物,培養工友良好的安全意識及習慣。

續添功能  業界分享

馬德源強調記分制度目的並非要為施加懲罰,只是想鼓勵工友保護自己,同時守護他人安全。「人為失誤是造成意外的主因。我們的願景是透過此舉措,將安全行為習慣化、標準化及制度數碼化,最終推廣至整個建造業,齊心締造零意外。」

馬德源透露,未來將會繼續收集工人意見,在「協興工地通」App加入不同的新功能,例如下一階段將會新增出入閘記錄,計算薪酬加班時就更清晰準確。「我們希望能成為業界楷模,將協興數碼化的過程與建造業分享,並推廣至全個行業,惠及現時全行約33萬從業人員,加速建造業升級轉型,吸納新血。」

施先生(右)及張先生(左)試用「協興工地通」App後,讚不絕口。

工友心聲:省時方便

手機應用程式先後在不同的地盤作測試,才正式推出使用。工友施先生及張先生試用後,異口同聲對應用程式讚不絕口,「之前填寫紙張表格登記,不單有機會填錯,也要花很多時間來填寫;現時用App登記更快捷方便,將來程式內設有留言箱功能,能夠即時將我們的意見反映給公司知道,例如穿梭巴士班次不夠頻密,也可知會公司作出改善,可以加強彼此之間的溝通及合作效率。」

 

以上資料協興建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