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社創基金 精準扶貧 讓夢成真

<

香港有不少創意無限的社會創業家,希望一展抱負,為社會及市民服務,但空有理想和創意並不足夠,如何實踐亦是一門學問。成立於2013年的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透過與具豐富社會創新知識和經驗的機構合作,培育及支援社創家,為社會問題找出應對方案,幫助弱勢社群走出困境,並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

運用創新方法 創造更大社會價值

社創基金由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監督運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轄下的效率促進辦公室提供秘書處支援服務。一直以來,社創基金透過委聘具豐富社會創新創業知識及經驗的機構,成為協創機構。協創機構的角色是透過其設計及推行的「創新計劃」,協助社創基金物色和培育社創家,令更多社創家以他們的意念、產品及服務回應社會需要,協助紓緩本港的貧窮及社會孤立問題,促進共融,提升市民福祉,締造社會效益。

每1元撥款  帶來2.96元社會效益

社創基金於2016年委聘香港大學進行追蹤研究,全面審視基金的成效,研究團隊負責人、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教授指出,研究確認基金以嶄新方法扶貧,除了撥款資助創新項目外,更著力提升社會創業者的能力,並建立平台,透過促進跨界別合作,為社會投資創造更高效益。社創基金支持的創新項目每1元撥款能為社會帶來約2.96元的效益,使資源能夠產生更大價值。

本屆政府聚焦精準扶貧,務求將資源投放到最有需要的人身上,社創基金過往或正在資助的項目,不少正體現了這個扶貧方向。

以創新方法提供適切服務或產品

以「食」為媒介推動創新安老服務的「流動五感大茶樓」,正是以創新方法提供適切服務的成功例子。項目團隊把參與的安老院舍或長者中心佈置成懷舊茶樓的環境及氛圍,並同場提供新鮮軟餐點心供長者享用,透過提供多元感官刺激,既提升認知障礙長者的食慾,亦推動他們參與社交活動。

 

支持共享經濟  善用閒置資源

在2016年獲社創基金資助的「共廚家作」,透過善用閒置廚房發展「共享廚房」的食物生產模式,讓基層市民有機會經營小本食物生產生意,發揮所長、自食其力。由於反應理想,項目團隊再獲社創基金資助,擴大項目規模,在荃灣設立六千平方呎的共同煮食空間,以擴大生產規模及提高銷售量,又推行另一項目「人生煮場——能力建設計劃」,培育更多基層婦女「家廚」成為企業家,並將「共同煮食模式」擴展至在香港其他食物製造廠試行。

 

善用科技創造更大社會價值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善用科技可以創造更大社會價值,2020年獲社創基金資助推行的「網上與居家機哥伴小星」便是其中一例,「機哥伴小星」是一套為自閉症兒童而設、以實證為基礎的機械人介入治療方案。此項目運用這套治療方案,為三至六歲自閉症兒童在新冠疫情下及學校停課期間提供持續學習的機會,訓練他們掌握日常社交及行為技巧。項目團隊現正在社創基金資助下推行另一項目,透過「機哥伴小星」及以傳統中醫為基礎的小兒推拿治療「妙手致慧」,改善自閉症兒童和青少年的日常社交和行為技巧。

 

2023年新一輪創新計劃

社創基金於今年3月委聘四間機構為第三批協創機構,分別為豐盛社企學會有限公司、香港社會服務聯會、MakerBay Foundation Limited及香港樂施會。MakerBay與樂施會是首次獲委聘,而豐盛及社聯則繼續與社創基金合作,優化原有的計劃。新一輪「創新計劃」預期於2023年第二季陸續展開,為社創家提供支援。

四個協創機構均表示,社創基金的支援對社創家十分重要。社創基金提供的資金,可讓社創家啟動計劃,而社創基金過往支援過不少成功項目,亦可讓社創家從中學習和參考。

• MakerBay「創效實現室」年輕人社創試驗平台

MakerBay Foundation (MakerBay) 的計劃名為「創效實現室」,將於5月開始接受申請。執行總監陳思朗先生透露,希望透過提供共享創客空間、培訓工作坊及交流機會,讓年輕人將創新扶貧意念實踐出來。

MakerBay透過體驗活動,讓參加者先對不同的社會議題有深入認識,亦訓練他們的企業家思維,同時提供網上課程,讓他們學習實務知識。另外,MakerBay會提供製作實體和數碼產品原型的支援,參加者可先用原型作測試,了解方案的可行性及用戶需要。成功通過遴選的隊伍,將獲得十萬元種子基金及MakerBay的支援,於六個月時間內將意念實踐出來。

網址:https://makerbay.net/zh/

 

• 樂施會「無窮實現室」提供平台結合社創與科技

樂施會的「無窮實現室」計劃,一年有兩次招募,新一期招募將於4月17日到5月16日展開,樂施會亦會在4月14日舉行簡介會,讓社創家了解計劃的內容及特色。

樂施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總監黃碩紅女士指出,作為國際機構,樂施會可分享各地的扶貧經驗,培育社創家的國際視野,而樂施會在全球引用一套國際社會效益架構,多年來行之有效,這套國際標準對參加者亦甚有幫助。

樂施會擁有強大的跨界別網絡,與社福機構、民間團體、學界、商界皆有合作,這次更夥拍數碼港,為社創家提供技術配對及諮詢,讓他們的意念能具體地實現出來。部份社創項目更有機會獲樂施會的配對基金支持,以擴大項目規模。

網址:https://www.oxfam.org.hk/
簡介會報名連結︰https://bit.ly/G4G-briefing

 

 

• 豐盛社企學會「創新園」協助社創項目突破樽頸

豐盛社企學會的「創新園」計劃,以社創家為中心,希望配合靈活、有彈性的孵化計劃,幫助他們跨越項目發展的「死亡之谷」。

豐盛社企學會總幹事吳翠霞博士表示,根據過往經驗,社創家最需要經濟、策略、社會及文化四方面的資本,計劃會因應參加者需要,為他們提供各方面支援。而文化資本的支援,更是「創新園」的最大特色,他們希望通過跨界別協作,攜手建立一個社創生態圈,協助社創家互相交流之餘,亦擔當他們發展道路上的橋樑,深化各界別共同參與社創。

「創新園」計劃另一特色,是申請資助金額若為港幣500,000元以上,全年皆接受申請,社創家可更有彈性地開展計劃。

網址:https://www.if-program.hk/

 

• 社聯「創匯點」提供全方位支援

這次是社聯第三次成為社創基金的協創機構,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譚穎茜女士表示,「創匯點」將於4月中旬接受申請,主力支援大額及成熟項目。

社聯致力帶動一個具影響力、彼此合作、靈活創新的社會服務界,這些經驗能幫助社創家掌握社會問題的重心。而且社聯擁有龐大跨界別網絡,跟專上學院、創科界、商界都有聯繫,社聯可扮演「超級聯繫人」,透過廣泛及深入的活動,促進社創家與各方面交流。

「創匯點」亦為社創家度身訂造由專業顧問提供的一對一及小組諮詢服務,包括品牌營銷、效益鑑別及評估、業務和網絡拓展、改善營運及財務和風險管理,讓參加者能對症下藥,更精準地改善項目。

網址:https://socialinnovation.org.hk



期待與各協創機構緊密合作 締造更大更深遠的社會效益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表示,社創基金的願景是以創新方法解決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她樂見社創基金在各界別的支持和積極參與下,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成績,截至2023年2月底,基金已培育逾萬位社創家、資助超過460個項目,涵蓋不同服務範疇 ,總受惠人數逾三十二萬。

李博士期待與各協創機構緊密合作,透過推動社會創新及創業,令更多社創家以他們的創新意念、產品及服務回應社會需要,締造更大更深遠的社會效益,並協助政府落實精準扶貧的政策方向。她預期四間協創機構於三年的委聘期內將資助及培育超過240個創新項目,推動社創生態系統持續發展。

 

www.effo.gov.hk

 

www.sie.gov.hk

 

以上資料由社創基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