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青協「創變者.社會創新之旅」中學生推創意方案
解決社會難題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團隊的「SAND TID智能沙灘垃圾桶」創新方案勇奪冠軍,由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鄧良順(左一)頒發獎項。
「創變者.社會創新之旅」安排中學生參加三日兩夜考察之旅,到訪深圳、廣州和珠海等大灣區城市,參觀綠色建設及知名企業。
透過大灣區考察之旅,與創業青年交流,有助中學生認識社會創新及可持續發展的新趨勢。
「SAND TIDY–智能沙灘垃圾桶」外型以海龜為設計藍本,於沙灘四處行走,以識別和分類垃圾,同時提醒市民切勿隨處棄置廢物。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團隊的可拆式椅子「All-in-One Eco-Chair」創新方案奪得亞軍,由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鄧良順(左一)頒發獎項。
「All-in-One Eco-Chair」以環保物料改造而成,集桌面和儲物於一椅,實用兼環保。

全球暖化、環境污染等問題對地球的未來造成具大威脅,年輕一代如何運用設計思維,應對各項危機?香港青年協會推出「創變者.社會創新之旅」,培訓中學生成為「創變者」,透過工作坊及與大灣區青年創業家交流,多角度認識社會創新及可持續發展的趨勢,激發創意思維。這批中學生提出多項設計新點子,獲獎方案包括保持沙灘清潔的智能沙灘垃圾桶、可拆式環保物料椅子等,為環境和未來出一分力。

由香港青年協會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主辦、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資助的「創變者.社會創新之旅」,吸引65位中三至中五學生參與。此項目於4月至8月期間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包括社會創新培訓工作坊及大灣區考察團,到訪深圳、廣州和珠海等城市。

參與的學校隊伍需各自提交創新方案,以解決一些現存的社會問題,期間有專業導師給予相關意見,並由評審選出三甲。

 

AI海龜沙灘巡邏  提醒市民愛護海洋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團隊的創新方案「SAND TIDY智能沙灘垃圾桶」,在眾多方案中突圍而出,躍居冠軍寶座。產品結合人工智能科技和大數據,讓智能垃圾桶能夠於沙灘自由穿梭,提醒市民切勿亂拋垃圾,以減少沙灘和海岸污染。組員黃靜雯提到,參與學校旅行時,赫見沙灘衞生惡劣,不僅嚴重影響人類的生活環境,更對海洋生態造成威脅,從而萌生設計概念。

另一組員吳庚頤指,產品外型設計以海龜為藍本,「希望利用可愛外觀吸引人們注意,然後透過內置的發聲裝置和鏡頭提醒他們將廢物掉進垃圾桶。」學生選擇垃圾桶物料時也別具巧思,例如底部採用沙地特殊輪胎,以便於沙灘行走。

從構思到撰寫方案,同學經過不少挑戰。吳表示,組員缺乏撰寫計劃書和財務報表的經驗,苦惱之際猶幸有專業導師指導,完善創新方案。由於來年要應付文憑試,他們打算完成公開考試後,再次聚首一堂,研究落實產品製作,讓創意點子變成實物。

 

大灣區考察激發創意  巧用「廢物」讓椅子升級重生

亞軍由聖公會鄧肇堅中學團隊的「All-in-One Eco-Chair」奪得。組員郭敏儀表示,觀察到中小學常用的木椅耐用性低,被丟棄的桌椅多不勝數,最終淪為都市固體廢物。為了減輕堆填區的負擔,他們花盡心思發明了可拆式椅子,以塑膠廢料、漁網、園林廢物等環保物料改造而成,集桌面和儲物於一椅,6張椅子更可合併成一張大圓桌,方便進行小組討論。郭續指,受深圳考察之旅的廢網重生工作坊啟發,組員決定在椅子加上,便可存放書包,實用兼環保。

初嘗「創變者」的體驗後,郭同學希望擔任校內環保大使,向更多同學推廣環保知識。組員張卓盈坦言,參與此計劃前對環保議題認識不深,未來希望繼續參加同類比賽,「既可豐富知識,亦可到不同地方交流,擴闊眼界!」

青協「社會創新及青年創業部」致力發掘及培育創業人才,為有意創業的青年提供實際財務及多元服務,實踐創業理想;同時鼓勵青年運用創新點子,以行動解決社會問題,建立商業營運的可持續模式。詳情可瀏覽網站 https://sic.hkfyg.org.hk/social-innovation-journey-2023-2/

以上資料由香港青年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