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嘉許業界楷模 啟發同業進步 推動誠信管理
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隆重啟動

各嘉賓出席「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啟動禮,活動報名期將於5月31日截止。
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指未來建造業整體工程量將增至每年約3,000億元,承建商將扮演重要角色。
傑出承建商大獎籌委會主席潘樂祺工程師表示有見裝飾及維修工程量越見增加,今屆大獎特新增此組別以茲嘉獎。
今年適逢廉署成立50年,廉署防止貪污處處長莊家樂表示廉署將會協助誠信管理獎之評審。

大眾對「最佳建築設計」一類獎項從不陌生,惟嘉許幕後功臣承建商的大獎卻不多見。三年一度的「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大獎)今年踏入第二屆,啟動禮亦於3月初舉行,大獎旨在表揚優秀承建商,被喻為「 建造業界奧斯卡 」,期望以得獎者為業界楷模,鼓勵同業奮發學習。

建築工序環環緊扣,承建商居中擔任協調角色,管理項目,把建築師紙上圖則化成現實,責任重大。建造業議會(議會)主席何安誠工程師於啟動禮致歡迎辭時,表示期望大獎能推動業界更上一層樓,「承建商負責協調不同項目的持份者,包括業主、工友、環境顧問、供應商等,管理各工程施工範疇,確保項目能按時竣工交付。大獎成立初衷是希望鼓勵業界進一步變革,為這個傳統的行業注入創新元素,令企業和人才走向更專業化,從而令到整個建造行業繼續進步,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

新設「裝飾及維修承建商」組

今屆大獎分為四個參賽組別,包括「大型承建商」、「承建商」、「專門行業承造商」和今屆新增設的「裝飾及維修承建商」。大獎籌委會主席潘樂祺工程師解釋指有見於2022年裝飾及維修工程佔全港工程量達三分一,不容忽視,故特意新增此組別以茲嘉獎。

各個組別中均有「企業創新」、「推動專業化」、「行業年青化」、「安全文化」和對於「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五項評分標準,而「大型承建商」組別更包括第六項「誠信管理」之評分。所有項目達至卓越表現,總分最高者將獲頒發該組別的「傑出承建商」;連同個別項目共設21個獎項。

全面發展 力爭殊榮

今屆大獎的評審準則中,「安全文化」項目佔分達20%,佔比最多,潘樂祺表示此舉反映業界對建造業安全的重視:「我們的願景乃達致工地零意外,評審會審視承建商能否展示及實踐改善安全的承諾,例如採用『4S安全智慧工地系統』等。」安全為建造之本,但業界欲達致可持續發展,力爭傑出承建商大獎,潘樂祺補充指應用創新科技、實施專業項目管理及培育人才等範疇亦至關重要,以確保工程質素及效率;企業又應肩負環保及社會責任,並積極培訓年輕一代接班,薪火相傳,貢獻本港長遠發展。

誠信管理提升形象

今屆大獎為大型承建商組別新增設「誠信管理獎」,並由廉政公署協助評審,廉署防止貪污處處長莊家樂表示:「獎項有助促進業界強化誠信經營,加強公眾對行業的信心,並進一步提升香港建造業的國際形象。今年適逢廉署成立50周年,在這個重要時刻設立誠信管理獎,充分表現建造業對誠信的重視、對廉署工作的支持及肯定。」他亦呼籲業界加入由廉署、發展局及建造業議會舉辦的「誠」建約章2.0,實施誠信管理制度,做好誠信風險管理。

大獎現已接受報名,並於今年5月31日截止。潘樂祺工程師指基於今屆擴大了承建商參與類別,估計反應比上屆更為踴躍,鼓勵業界盡快報名,爭奪殊榮。

 

速讀2024年「建造業議會傑出承建商大獎」六大獎項

傑出承建商大獎:比賽最大獎,嘉許於下列五大範疇及「安全文化」展現最佳表現的參賽者。

企業創新獎:承建商勇於應用創新科技以提高營運效益

推動專業獎:承建商在企業領導、項目管理和專業知識及技能等方面有所躍進,令工程質量、安全、環保等方面達到出色水平。

行業年青獎:承建商成功吸引及培育年輕優秀從業員

環境、社會及管治獎:能在盈利與環境、社會及管治責任之間取得平衡,並已簽署可持續建築約章。

誠信管理獎:由已加入「誠」建約章2.0的大型承建商競逐,鼓勵業界強化誠信經營,做好誠信風險管理。

 

大獎詳情可瀏覽:

www.cic.hk/oca

 

 

以上資料由建造業議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