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網站

「漂」到海口的 一個香港人

連線大中華之海南省會展魅力
發掘學生的潛力,培育人才是林志傑的最大目標。
林志傑透露,來到海南後的演出機會多了很多。

 

海南島要全面建設自貿區、海口市要打造與香港新加坡比肩的自貿港,少不得人才這一環。去年啟動的「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2018-2025年)」,便力求百川滙海,吸納經貿、文化、藝術以至教育等各方人才,建構國際大都會。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一個留美的鋼琴演奏家和教育家,也在這裏找到一條新跑道,雖然未足一年,但已肯定這裏有着之前沒有想過的發展空間。

現於海南大學音樂與舞蹈學院任職鋼琴系講師的港人林志傑,在香港演藝學院本科畢業後遠赴美國堪薩斯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2016年畢業後在美國工作了兩年。他留學期間結識了一位在當地攻讀博士學位的山東姑娘,共譜愛曲後於2017年在美國喜結連理;翌年更欣聞一個小生命已在媽媽肚內開始成長。

邂逅「海大」 毅然轉身

回想當年在美國生活和人生規劃,林志傑坦承,首選是在美國工作和生活,只是世事每每不如人意。話說他在2018年完成兩年工作的同時,本已找獲另一份工作,但因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策改變,竟因未能取得工作簽證而要放棄。需另作打算的他,於是在世界各地找尋工作機會,中東非洲都在他考慮之列,唯海南仍未進入視線之內。林志傑並不諱言,由於香港鋼琴教學市場飽和,他亦不想走私人開班這條路,未有考慮返港;反而希望在世界不同地方發展。當時,林家還必須考慮:小生命應該選擇在美國出世還是香港出世呢?解開這個糾結的,是林志傑在美國的一個師弟。他推介林志傑往海南大學試試,結果面試後約2、3個月已得海南大學的「人才引進計劃」聘請;考慮約2個月,他決定應聘,並於2018年8月正式履任;同時亦決定小孩子在香港出生。憶述當年面臨的抉擇和決定,林志傑說來雲淡風輕,只是略為提及母親希望親近孫兒的祈盼,而海口與香港的一小時航班距離,剛好可以滿足林母隨時與他們保持溝通往來的心願。

生活工作 和而不同

香港和美國,美國和海口,無論工作還是日常生活細節,都顯著不同,美國與海口比較,更肯定大大的不同,選擇在海南開展人生另一條跑道的林志傑,面對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人事關係,能夠適應嗎?困難又有多大?他笑了笑,指其實個人一向頗為固執,但自往美國求學及工作後,眼界開了,反而增加了彈性。對於人與人的溝通、人與事的交流,他強調和而不同,互相適應;甚至個人的宗教信仰,經與校方深入探討、互相了解後,同樣也得到雙方都滿意的共識。對於兒子未來,他坦言,未來仍存在不確定性,多得背後擁有準博士學位的賢內助目前在家照料,少了後顧之憂。

發掘學生的潛力,培育人才是林志傑的最大目標。

林志傑透露,來到海南後的演出機會多了很多。

剛剛兩個月大的嬰孩,難免要面對父母最擔心的醫護問題。林志傑兒子是滿月後到海口,早前便患上感冒發燒,幸獲友人推介一家中西醫結合的診所,經治理後無恙。林志傑不諱言過程中,發現診所衞生等,都與習慣和期望有別。

有教無類 潛藏驚喜

日常生活少不了適應,身兼演奏家和教育家的林志傑,在教育學生以至個人發展方面情況又如何?或者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海南大學的音樂系學生的平均入學水平,肯定不會等同一些音專大學的水平。但他強調,入學水平並不代表他們的潛藏有限。而在不足一年的相處中,他發現一眾學生,不但尊師重道,而且學習態度認真,更重要的,是喜見他們有所成長,甚至在演出及比賽中獲得認可。林志傑說來欣慰之情溢於言表。

你的目標 我的機遇

海南島是國際旅遊島,海口建設亦正邁向自貿區自貿港的國際城市目標,唯古典音樂發展方面,仍滯後不少。雖近十年來開始看重,近兩年來亦有長足進步,但林志傑直言「硬件仍不過硬」,尤其是演出
場地及相關設施,專業如海南大學演奏廳,竟只可容納約2、3百名聽眾。又如當地雖曾舉辦不少音樂會,但連蜚聲中外的郎朗,當時的演奏場地也只是會展中心。此外,當地觀眾的欣賞水平也有待提升,他們在演出安排上,有時要作出調整,以逐步提升聽眾水平。最後,一直強調音樂是國際語言的林志傑指出,踏足海南以來,最大的驚喜是演出機會實在很多!而且機會並不局限在海南;這就他個人及學生的成長和未來而言,這都是很難得但極重要的,因為他的最終目標,是為海口為海南培養更多的鋼琴導師!

生活小插曲

調步伐 共慢活
海口很熱,某些部門辦事效率很慢,且「沒有最慢 只有更慢」。「元兇」之一是「午睡」。當地人習慣每天8、9時上班,11時30分「放飯」,下午2時半或3時許再上班;待5時又下班去了……
不「達標」怎買車?
內地買私家車要達「指標」還要「搖號」(抽簽),還必須有「兩年社保」。來海口不足一年的林志傑怎算?有需求有供應,有業者於政策實施前買下了一批車,再善價而沽;至於價錢,竟「正常」地只貴了一成多些。

後記:

「漂」,是近年一個熱門字,甚麼「北漂」、「港漂」等,正面負面,莫衷一是。若以此定義,林志傑也可以說「漂」在海南。只是,若能適逢其會,找到一個發揮自己才能,大展拳腳的空間,對當地又大有裨益的話,不是「漂」得其所、「漂」得漂亮嗎!

百萬人才進海南行動計劃(2018-2025年)

是海南省為「堅持五湖四海廣攬人才」而制定和推進的一項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計劃;要「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讓各類人才在海南各盡其用、各展其才」。目標在2020年吸引各類人才約20萬,並於2025年實現「百萬人才進海南」。其中「完善國際人才管理服務」部分指,將放寬國際人才居留和出入境限制,符合認定標準的外籍和港澳台地區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直接申請永久居留,其他外籍人才可憑工作許可證明在口岸申請工作簽證入境,當地工作的外籍華人可按規定簽發有效期5年以內的居留許可。至於海南大學的「人才引進標準與待遇實施辦法(試行)」,則屬於「聚全省力辦好海南大學」的一環,強調海內外優秀人才的引進,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集中優勢資源加大國家級人才的引進。校方要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分為大師人才、傑出人才、領軍人才、拔尖人才和其他類高層次人才五個層次,其他相當層次人才可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由學校會議審定。按照海南省相關政策,各類高層次人才可對應享有落戶、子女教育、配偶就業和醫療保障等保障待遇。以「大師人才」為例,其住房條件可達200平方米,按2萬(人民幣,下同)均價折算400萬元,另有安家費100萬元;預計一級教授工資和國家(地方)政策性津貼補貼及績效等約3 0 萬元/ 年; 首聘期折合年收入不少於( 4 0 0 萬×0.8+100萬)/5年+150萬+30萬=264萬元(稅前)。

林志傑小檔案

●出生於香港,香港演藝學院本科畢業後在美國堪薩斯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兼任鋼琴系研究生助教主管、《鋼琴無邊界》遙距鋼琴教學課程主管—全美國首個系統性遙距鋼琴教學計劃,全美音樂教師協會(堪薩斯州大學分部)主席。在學期間,師從許寧女士和Jack Winerock博士修讀鋼琴演奏,向Scott McBride Smith博士修讀鋼琴教育法。
●活躍於獨奏和室內樂演奏,曾獲邀在歐洲、北美洲和亞洲多國作巡迴演出。
●曾摘下多項國際、國家大賽的獎項,包括Naftzger青年藝術家鋼琴比賽冠軍,全美音樂教師協會比賽冠軍,華盛頓國際青年藝術家鋼琴比賽亞軍等。
●積極推動鋼琴教育發展,曾於歐美及亞洲等國參與任教各大小音樂節、大學,和大專院校學生,並在中國海南省、浙江省,和廣東省等大學、音樂學院和大專院校舉辦大師班和巡迴獨奏會。

 

 

相關文章

活力海口 幹勁激盪自貿區

「學」「體」兼修「一條龍」

四大名菜 一定要試

徜徉歷史文化 漫步老城風情